APP

自由時報APP
看新聞又抽獎

立即下載
網路社群

假新聞網站騙廣告 網址洩端倪

2019-12-02 21:50
編譯張沛元

英國廣播公司踢爆laredotribune.com是騙取網路廣告費、假的新聞網站,臚列該網站上的主要新聞根本就是舊聞,甚至還有假廣告與點不進去的鏈結。(取自網路)

英國廣播公司(BBC)十一月卅日報導,網路上有不少以假亂真的假的新聞網站,內容若非剽竊自真實新聞網站就是貼舊聞,然其目的並非提供新聞,而是藉此捏造網頁瀏覽量來欺騙網路廣告業主,以便斂財,估計這種偽裝新聞網站每個月至少獲利十萬美元(約台幣三○五萬元。)

網際網路上有三億五千萬個登記有案的網域名稱,要計算出有多少各式假的新聞網站,專家認為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BBC在報導中特別點名兩個乍看之下沒什麼問題,但仔細推敲就露餡的假的新聞網站,分別是forbesbusinessinsider.com與laredotribune.com;前者與富比世雜誌(Forbes)或商業娛樂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毫無關聯,純粹以類似網址魚目混珠;後者看似是美國德州城市拉雷多的地方報的網站,提供當地與美國總統川普要蓋邊境牆等新聞,但細看就發現這些新聞都沒有日期,亦無與編輯人員聯繫的方式,而且還因為廣告太多以致網頁載入的速度變慢。

BBC說,這兩個網站都是假的新聞網站,目的在於騙取網路廣告費,苦主包括全球數位廣告界兩大廣告主亞馬遜(Amazon)與谷歌(Google),forbesbusinessinsider.com上還有Sephora化妝品與Vatality壽險的廣告。Google在接獲BBC通知後,已停止在forbesbusinessinsider.com登廣告,Amazon則依然故我。

架設forbesbusinessinsider.com的是巴基斯坦喀拉蚩的一家網頁設計公司,宣稱目的是要測試與想辦法優化搜尋引擎。美國紐約的數位廣告專家Augustine Fou說,這種偽裝新聞網站的行為,就算不是高竿駭客也行,只要懂一點網頁編碼,利用基本網站模版就能辦到。再說這些網站本來就不是給人看的,而是以高得驚人的網頁瀏覽量來吸引數位廣告主進而騙取廣告費。例如,身為人口僅廿六萬的拉雷多的地方報,laredotribune.com九月時的網頁瀏覽量為五十萬,十月卻暴衝至三百萬,相當不尋常。

你可能也想看

網路謠言滿天飛!6 招破解「假新聞」詐騙新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1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