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常看「DxOMark」比較手機拍照?三項幕後報你知

2019/11/18 13:25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 Galaxy S10 系列(圖/記者黃敬淳攝)

來自法國的相機評測機構「DxOMark」,已成為不少用戶評價手機拍攝能力的重要指標之一,許多大廠也往往將 DxOMark 分數,作為產品的行銷要點。

不過作為一間營利機構,儘管「DxOMark」的標準十分穩定一致,也具有可比性,用戶在參考其分數時,或許也該了解其評價產製流程的一些背景:

一、DxOMark 會向手機廠商收取報酬

因 DxOMark 背後的 DxO Labs 是諮詢公司,因此該公司原本就有協助相機廠商調整設計的業務。不過 DxO Labs 收費,並不表示有「價高者分數高」,或是給客戶其他「優待」的情形,但若有手機廠商送件後不滿意分數,還是可以依照 DxO Labs 的報告和標準調整參數,再次送件。

而這過程通常也會讓最終的 DxOMark 分數再好看一些。

二、總分不代表一切

儘管在排行榜上,DxOMark 公佈、且用於排名的項目是一個「總分」,不過 DxOMark 的評測其實有 10 個子項目,包含曝光、色彩、自動對焦、噪點等。儘管對於旗艦手機來說,各方面能力都會有一定水準,但有時 DxOMark 分數高,往往會是其中 1、2 個子項目表現太好所致,甚至可能反過來掩蓋其他弱項,因此用戶應該看過子項目的各別水準,再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使用習慣或著重項目。

三、DxOMark 分數高,不代表用戶喜歡

因 DxOMark 的評測方式相對傳統,也和一般相機較為一致,其分數其實僅代表 DxO Labs 的標準,成像不見得會讓用戶都喜歡,也不代表分數較高的手機,拍出來的照片就一定更好。

以過往的美圖手機來說,其 DxOMark 分數便因該手機過度強調美顏效果,不符合 DxOMark 偏重精準與真實的風格導致分數平平,但該手機的成像卻頗討女性歡迎,與 DxOMark 的結果相當不一致。

因此整體來說,用戶若想以拍攝成像來選擇手機,除了 DxOMark 標準,或許也應多觀察實拍樣張,再來決定最終成果。

《你可能還想看》

外媒評 2019 年 12 款最佳手機排名!手機小廠邊緣化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