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YouTube Music 有比較厲害嗎?4 大重點告訴你是否該訂閱

2019/11/07 19:25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Google 終於在台開放 YouTube Premium 付費會員以及音樂串流服務 YouTube Music。其中,YouTube Music 將正面挑戰 KKBOX、Spotify、Apple Music,與其他競爭對手到底差在哪裡?記者實際體驗,列出 4 大指標提供讀者是否該訂閱。

※YouTube 豐富又獨特的歌曲資料庫

正如其命名,YouTube Music 並非 Google 額外創辦的音樂創串流服務,歌曲庫、資料庫、用戶資料都是沿用 YouTube 影音平台為準。簡單來說,當用戶初次登入,就會自動匯入於 YouTube 所訂閱的藝人、創作者,並且擁有過去播放歷史紀錄,進而量身打造一份專屬歌單。

YouTube Music  同時會自動匯入在 YouTube 上建立的播放清單,因此如果是習慣使用 YouTube 聽音樂的消費者,YouTube Music 會非常適合你。

歌曲資料庫方面,YouTube Music 不只提供 Google 所擁有的版權音樂,還會再加上 YouTube 的獨家資源,提供創作者、藝人在 YouTube 頻道上傳的翻唱、現場 Live 版本。舉例來說,你可以在 YouTube Music 上聽到鄧福如的翻唱、自創曲目,這些是  KKBOX、Spotify、Apple Music 單純向唱片公司買版權不會有的。

YouTube Music 會主動推薦影音內容。(圖/截自 YouTube Music 網頁)

※豐富的 MV 影片

既然是 YouTube Music,影片資源自然不能少。播放音樂時,倘若該首曲目有 MV 影片的,App 提供用戶一邊收聽、一邊觀看。相比其他串流音樂服務,YouTube Music 會在首頁推薦時下最熱門音樂 MV,或是提供現場 LIVE 的影片,因此喜歡追星的使用者,不只會被推薦最新歌曲,還可連帶收看最新 MV 影片。

也可以反過來,將在 YouTube 上喜歡的翻唱影片,做成一份額外的播放清單,並且以設定改為「歌曲」播放,變成單純的音樂歌單。必須注意的是,如果電信方案的網路流量不是吃到飽,最好在「設定」內勾選「不要播放音樂影片」,避免載入影片消耗太多流量。

Spotify 的個人化推薦較為豐富。(圖/截自 Spotify 網頁)

※所以 YouTube Music 比較好嗎?

答案是否定的,不可否認 YouTube Music 擁有許多獨特的音樂資源,並且提供一般串流音樂平台沒有的影片內容,從推薦歌單、個人化專輯來說,YouTube Music 顯然還有努力空間。

舉例來說,YouTube Music 只提供「你的合輯」得以連續播放個人化音樂,可是 Spotify 的推薦項目非常多種,包含不同風格的「Daily Mix」、「每週新發現」、「重複聆聽」、「重溫最愛」等等。另外,YouTube Music 提供的推薦歌單都較為基本,對比 KKBOX 的「名人推薦」、「演唱會歌單」、「電台」等豐富度,也有所落差。

(圖/記者黃肇祥攝)

※與 YouTube Premium 一起訂最划算

YouTube Music 單月收費 149 元(Android)/190 元(iOS),與主流的串流服務收取的費用相當。若是平常有收看 YouTube 的習慣,多加 50 元改訂 YouTube Premium 訂閱會員,該方案就已經包含 YouTube Music,並且還可以獲得 0 廣告、背景播放、離線下載三大功能解鎖,套餐組合較為划算。

目前 YouTube Premium 提供台灣用戶 3 個月免費試用,有興趣的讀者也看先行嘗試,再決定後續是否訂閱。

《你可能還想看...》

YouTube 付費會員 iOS 比較貴!iPhone 用戶這裡訂月省 50 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