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適合 Google 手機嗎?HTC U11 升級 Pixel 4 這些體驗不一樣

2019/11/03 12:07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Google 於上月正式發表年度旗艦 Pixel 4 系列,記者也將平日使用的 HTC U11 升級至 Pixel 4,沒有強悍的硬體規格,若仍在使用兩年前的旗艦款手機,是否該升級呢?以下透過約兩週的實際體驗,分享相關使用心得。

左為記者先前使用的 U11,因手滑背蓋已經是粉碎的狀態。(圖/記者黃肇祥攝)

※兩年前的螢幕設計、規格

記者入手的是「如此橘」Pixel 4 配色,霧面玻璃磨砂與側框防滑處理,上手質感十分優異,防滑設計的側邊,是少數有針對裸機族下功夫的外形設計。至於黑色邊框帶有較濃厚的 Geek 味,與 Pixel 3 清新的風格有所差異,卻多少壓抑方形相機模組的違和感,好不好看則是見仁見智了。

由於 Pixel 4 主打臉部辨識、Motion Sense 等功能,螢幕上方被塞入許多感應器、雷達晶片,在 Android 陣營大打螢幕佔比的現在,Pixel 4 仍舊維持寬額頭,顯得有些「復古」。以記者手持的 U11 來說,換成 Pixel 4 視覺上反倒像升級 U12+,缺乏 Note 10、ZenFone 6 等機款在外觀上所帶來的震撼。

Pixel 規格同樣是低標,有鑒於性能過剩,倘若不是重度使用者,處理器從高通 S835 升級至 S855 差異並不會太大,日常傳 Line、IG、Chrome 網頁瀏覽不會有太大的升級感。有趣的是,記者當年以 21,900 元購入 6GB/128GB 的 U11,兩年後花費 24,600 元,Pixel 4 卻只有 6GB/64GB 規格。

再以 Pixel 4 備受爭議的 2,800 mAh 電量來說,實際測試隨身攜帶行動電源是必要的。

下午四點充飽電出門,過程中全程開啟藍芽連接耳機、智慧手錶,並且上網、滑 YouTube,23 點到家約仍有 30%。(圖/記者黃肇祥攝)

另外,儘管承襲部分 HTC 的 DNA,Pixel 4 的 Active Edge 擠壓功能卻只能用來喚醒 Google 助理,無法讓用戶自訂快捷,有些可惜。

※計算攝影大突破

若是持有兩年前舊手機的用戶,相機會是最有感的升級。由 Pixel 3 帶起的計算攝影(Computational Photography)風潮,這幾年大放異彩。受限手機內部的感光元件、零件體積,將 AI 演算法融入相機成為新趨勢,以人工智慧運算讓拍照有了截然不同的生命,其中又以 Google 作為出色。

Pixel 4 本次拍照有兩個獨特技術,首先是 Live HDR,拍攝時手機螢幕顯示的畫面已經先行透過 AI 進行 HDR 強化,因此所見即所攝。再加上全新功能「雙重曝光」,讓使用者調整畫面亮部、暗部,同樣會透過 Live HDR 即時顯示在螢幕上,夜間街拍時常會因部分燈光過強導致過曝的問題,就能透過該功能完美獲得解決。

相機介面上方可看見兩條橫槓,可以調整亮部、暗部數值,效果會即時同步在螢幕上。(圖/記者黃肇祥攝)

Live HDR、「雙重曝光」讓 Pixel 4 的拍照體驗更簡單、輕鬆,不必在按下快門後,回頭進相簿檢查照片。曝光調整同時帶來更多風格的選擇,不只是兩年前的舊旗艦,即便是今年的旗艦手機也都做不到的。

若以 U11 比對 Pixel 4 測試,光源良好場景下,兩年前的舊旗艦能把天空、美食、風景以高水準記錄,但碰上光源複雜的場景,例如逆光、背光甚至是極低光源夜拍,Pixel 4 的計算優勢就得以凸顯。同時,Pixel 4 相較於前代提供一顆 2 倍光學變焦的長焦距鏡頭,透過「Super Res Zoom 」技術可呈現清晰的 8 倍變焦照片,多鏡頭、AI 運用都是兩年前較少的技術。

此為 U11 夜間拍攝。(圖/記者黃肇祥攝)

此為 Pixel 4 夜間拍攝。(圖/記者黃肇祥攝)

▲上圖為 U11 夜景拍攝,造點、細節較不明確,同時碰到強光處理也不佳。Pixel 4(下圖)頻藉著 AI 演算法照片純淨度好上不少。

此為 U11 低光拍攝。(圖/記者黃肇祥攝)

此為 Pixel 4 低光拍攝。(圖/記者黃肇祥攝)

▲同樣上圖為 U11 低光源拍攝,幾乎無法分辨無敵鐵金剛的物體,夾雜大量雜訊。反之,現代的旗艦已經有把全黑畫面上色的能力。

尷尬的是,即便 Pixel 4 在白平衡、夜拍表現十分優異,與一線拍照手機 Note 10、iPhone 11 Pro 的差距卻不夠巨大,又在硬體上少了一顆超廣角,8 倍焦距的變焦也非獨家,單純以拍照功能性來說,Pixel 4 比下有餘、比上不足。

Pixel 4 實拍照片

※Android 10、軟體優勢

Pixel 4 是台灣市售首款出場就搭載 Android 10 的機型,添加新一代手勢操作,採用類似於 iPhone X 模式,拿掉下方的經典三按鍵,從螢幕側邊往內滑,就得以跳至上一頁,由底部往螢幕中間滑並且按則能切換 App,整體操作比起 Android Pie 更加方便,強化單手操作的能力。

不過這並非 Google 的獨家優勢,由於手勢、UI 各品牌都有不同的設計,好用與否端看習慣、喜好,真正差異還是在於原生系統、更新頻率。以 Pixel 4 來說,就非常適合重度依賴 Google 服務的使用者,少了一堆第三方設計的 App,信箱預設就是 Gmail、筆記則為 Google Keep。

Pixel 4 採用與 iPhone 11 相同的方形相機模組。(圖/記者黃肇祥攝)

Pixel 4 優點得拉長來看,首先是擁有更新優先權,記者自身使用的 U11 是直到今年六月才升級 Android 9 Pie,許多功能都晚了 Pixel 3 近一年,即便是三星 Note 9 也是在今年一月才升級。就算 Google 亟欲改善 Android 版本破碎化問題,與 iOS 本質化的差異,也使改變成真有一段距離。

除了第一手、不會被放生的軟體更新,Pixel 手機亦能獨家搶先體驗 Google 不斷推陳出新的最新 App,例如本次發表會展示的錄音軟體,得以即時同步將音檔轉換為逐字稿,這款 App 只有 Pixel 手機能獨家使用。若是軟體控,對於新 AI 技術、Android 更新有執著的用戶,Pixel 手機與競品的差異就會非常大。這部分在早期的使用較難體現,長期更新方能發現差距。

※尚未發威的黑科技 Motion Sense

Pixel 4 還有一項尚未發威的黑科技,就是首度搭載的「Soil」雷達晶片,賦予手機感知能力,支援隔空手勢操作、輔助臉部辨識、Always on Display 等功能。

其中,Pixel 4 的臉部辨識十分快速,系統會保持待命,在手機被觸碰的那一刻啟動臉部辨識,往往 Pixel 4 只要拿到眼前就已經完成解鎖。儘管存在閉眼解鎖、過於敏感等問題,但 Google 已經承諾後透過後續更新補強。短期來看,相比不夠成熟的螢幕下指紋、2D 臉部辨識,Pixel 4  以雷達晶片實踐的解鎖技術,體驗可能更勝於 iPhone 的 Face ID。

Pixel 4 為了加入感應器、雷達晶片,保留寬額頭的設計。(圖/記者黃肇祥攝)

至於 Motion Sense 手勢操作則用途相當受限,支援切換歌曲、關閉鬧鐘兩項功能,對比先前記者曾實測的 LG G8s,Pixel 4 手勢反應較為迅速,但同樣對於範圍、速度有一定限制,成功率不算太高,且缺乏 G8s 從靜脈解鎖、手勢啟動快捷等一整套系統,直接用 Hey Google 聲控還更快些。

好在 Google 已經承諾,會持續以這項技術開發新功能,端看過去 Pixel 系列的升級歷史,值得期待後續的發展。

※Pixel 4:一款「軟體控」專屬的手機

你適合換 Pixel 4 嗎?如果是重視外型、硬體規格的消費者,那 Google 手機鐵定不是最佳選擇,其餘 Android 品牌有更大的 RAM、全面屏,甚至奇特的創意設計,或是轉向 iPhone 11。就算單純只看拍照,少了一顆廣角鏡的 Pixel 4 仍舊有硬傷,要徹底擊敗其他三鏡頭的競爭對手似乎稍嫌困難了些。

將「是否購入 Pixel 4」換個角度想,建議消費者可以考慮的是,該「入坑 Google」嗎?對於軟體、Android 更新是否有興趣?相比其他品牌幾乎會把 8 成的功能,於出廠時就全數搭載,Pixel 手機更像是慢慢擠牙膏,一步步將技術、新功能下放。如果你是軟體控,Pixel 4 會是可玩性極佳的手機,若討厭更新、小幅度變動,那 Pixel 4 就不會是個好選擇了。

《你可能還想看...》

年度壓軸旗艦 Pixel 4/4 XL 相機有多強?3大夜拍場景實測對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