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Sony Xperia 5 一週體驗:最好「握」手機 5 大優缺點

2019/10/14 08:2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以下皆同)

Sony 今年十月正式推出下半年旗艦機 Xperia 5,相比年初於 MWC 大會發表的超旗艦 Xperia 1,新機將機身設計更輕巧,並找來藝人林宥嘉代言,希望吸引不同的客群。記者實機使用 Xperia 5 約一週,以下分享相關體驗心得。

相關規格、外型設計可參考Sony 新旗艦 Xperia 5 實機體驗

※Xperia 5 是「娛樂」面向的手機

從功能機時期到進入智慧手機戰場,Sony 始終都有與眾不同的出發點。今年九月上市發表會,台灣 Sony Mobile 總經理林志遠於簡報提到,Sony 集團擁有獨一無二的娛樂生態。從拍電影的硬體設備一路到內容,都比其他競爭者更具有優勢,作為一間以「娛樂」為重的大公司,旗下 Xperia 手機想鎖定的客群自然有點不一樣。

(圖/記者黃肇祥攝)

Xperia 5 延續 Xperia 1 採用 21:9 電影比例螢幕,首要吸引的就是熱愛 Sony 娛樂內容的「索粉」。Xperia 5 多方面著手提升觀賞體驗,例如引入 Sony 電視部門的 BRAVIA 技術,提供導演模式的影像設定,讓螢幕發色更貼近真實,再加上「動態震動」,會根據高低音提供不同力度的震動回饋,遇到精彩片段時,能增添不少臨場感。單就看電影來說,Xperia 5 確實是電影迷的首選。

不過 21:9 對於非電影客群來說,恐怕是較為無感的規格數字,現今綜藝節目、YouTube 頻道、網路影片多採用 16:9、18:9 等格式。以 YouTube 為例,Xperia 5 觀賞效果就沒有同尺寸螢幕的機款優異,兩旁的留黑會特別明顯,放大又會切到字幕。

※握感是今年之最

市面上越來越多破 200g 的重量級機型,三星、Sony 是少數還願意下功夫推出輕巧手機的的品牌。在手感上,Sony 的 21:9 不只是「看」得更好,也「握」得更好,幾乎可說是 Xperia 系列的一大優勢。Xperia 5 比起 Xperia 1 更好握,寬度縮減至 68mm、重量只有 164g 重,握持感可說是今年之最。

延續前一代的技術,Xperia 5 搭有「側面感應」功能,觸擊螢幕側邊兩下,或是搭配手勢滑動,可在單手啟動 App 功能目錄、多視窗目錄,方便切換、開啟應用程式。值得一提的是,21:9 的特性讓 Xperia 5 比競品更適合啟用分割畫面,兩個 App 同時顯示不會有被壓縮、變形的問題,搭配「側面感應」,是少數能真正實現「多視窗工作」的手機。

Xperia 5 使用分割螢幕比例得宜,加上側邊感應,單手就能順手使用。

Xperia 5 在單手的體驗操作上,重量與「側面感應」功能習慣後相當好用、方便,透過把 Line 等通訊軟體分割擺放,至少讓你不用鎖死在單一視窗等回覆,可以同時執行許多工作。記者現在回頭使用原先的手機,反倒有些不適應 18:9 的寬度與重量。要說起美中不足的缺點是,21:9 預設字體明顯偏小,看久了眼睛會比較吃力點。

※日系的小清新拍照風格

Sony 上半年旗艦 Xperia 1 於相機評測網站 DxOMark 評分中只獲得 94 分,引起不少網友討論,實際體驗其規格、技術幾乎一模一樣的 Xperia 5,效果相當不錯。整體調色風格帶有日系的小清新風格,若是拍攝自然景物、人像,配色相當討喜,頗適合走文青風路線的消費者。

以下用三張照片,實際與三星 S10 做實拍比對:

S10 拍攝夜間街景。

Xperia 5 拍攝夜間街景。

▲夜間街頭拍攝來說兩者差距不大,不過 S10(上)在遠方的招牌都是過曝, Xperia 5 (下)則能捕捉到些微的字體。

S10 拍攝自然景物。

Xperia 5 拍攝自然景物。

▲拍攝草原、天空也能看出三星(上)、Sony(下)在配色與明亮的抉擇不同,不過這張 Xperia 5 於樹葉的邊緣略顯模糊。

S10 近拍攝自然景物。

Xperia 5 近拍攝自然景物。

▲同樣的光源拍攝下,Xpeira 5(下) 塗抹感就沒這麼重,比較傾向自然的色彩,若是拍攝自然景物會比較舒適,另外這張葉脈的細節,Xpeira 5 表現相當出色。

實際體驗 Xperia 5 的人眼對焦與連拍,可參考上方影片。拍攝移動中的芭蕾舞者,手機的對焦點始終維持在人眼上,並且在短時間內迅速拍攝最多 100 張照片,每張都能確保畫面清晰、有確實對到焦點,人臉不會因此而模糊。

整體來說,Xperia 5 相機表現算是水準以上,尤其是小清新風格應該能打中許多人的口味,不過完成度與 iPhone 11 Pro、Note 10 相比,存有進步空間。例如碰到逆光、強光等不穩定環境,Xperia 5 曝光與白平衡的控制就有待加強,沒有專屬的夜拍模式,雖然有 RAW 降噪,但在低光源的拍攝情境下,只能期待 Sony 於演算法繼續精進。

Xperia 5 實拍照片

※Cinema Pro 有點硬派的錄影軟體

Xperia 5 繼承 Xperia 1 的特色,搭載專業的影片錄製軟體 Cinema Pro,該 App 提供進階的錄影設定,可自行調整 ISO、快門速度、對焦點、白平衡等設定,能以 4K、FPS 23.98、21:9 的格式帶出電影特有的風味。

實際體驗上來說,記者最有感的為兩點,首先是 21:9 的影片格式讓畫面構圖與一般手機非常不一樣,能帶入不同情境的視野。其次則為 Sony 引入VENICE CS 電影級的調色,使用者可以在 Cinema Pro 直接套用,這是最適合後製的色彩風格,即便是畫面直出,都會有相當獨特的風味。

整體來說,Cinema Pro 的拍攝功能非常強大,像是能設定兩個對焦點,營造出專業相機從遠景慢慢切換至近物的變焦畫面。如果不是影音創作者,只是單純想拍 IG 限時動態,Cinema Pro 就會比較硬派一些。

※續航力超乎預期

Xperia 1 較被人詬病的是電池,由於 4K 螢幕再加上僅 3,330 mAh 電池容量,續航表現並不理想。不過 Xperia 5 由於解析度、螢幕縮小,實際續航比前輩好上不少,根據外媒《Gsmarena》測試,影片連續播放的時數甚至是超越 iPhone XR。記者實際體驗下,雖然沒有進行嚴格的測試,體感認為是勝過 S10,足以應付一整天的日常使用。

※體驗獨特、能更好的 Xperia 手機

於一週的體驗過程中,Xperia 5 藉由 21:9 能帶來其他競品所沒有的優勢,光是握感、分割畫面這兩點,就很難在其他機款實現,Sony 亦在螢幕品質下足功夫,讓 Xperia 5、Xperia 1 兩款機型成為電影迷的首選。另外強大的拍攝能力,提供許多常使用 Sony 相機設備的專業用戶多一個選擇。

Xperia 5 有做出差異化的特色,但面對大眾消費市場,若能將部分細節做得更好,或許能讓更多人願意加入 Sony 手機陣容,首當其衝就是優化相機的調教。Xpeira 5 拍攝表現不俗,卻與強勢的一線品牌有一段差距,隨著 Sony 內部整合,期待下一款旗艦機型能夠有更棒的軟硬體結合。

《你可能還想看...》

不是 Xperia 2、也不是 6!Sony 新機命名又讓人嚇一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