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下載 3 天莫名被扣款上千元!9 款惡質 Android App 千萬不要碰

2019/10/01 12:17 文/記者黃肇祥

(圖/翻攝 Sophos)

App 除了藏有惡意軟體,刻意盜取用戶資料、跳廣告賺取獲利,還有一種會偽裝成免費軟體,並在 3 天試用期結束後,向用戶收取不合理的鉅額數目,據英國資安公司 Sophos 發現,數十款 Android App 利用該手法獲取大量收入,現在還有 9 款尚未下架。

Sophos 稱這類型的 App 為「Fleeceware」,基本上程式碼與普通 App 沒有兩樣,不會藏有盜取個資、隱私的風險,因此很容易就能騙過 Google 平台的審查。另外,為了吸引用戶下載,App 是真的能夠使用的,例如 QR 碼掃描、相機程式、GIF 動畫製作等等。

程式會偽裝成免費軟體,並且提供實用的小功能,但若不注意得支付鉅額費用。(圖/翻攝 Sophos)

唯一不同的是,這些 App 表面喬裝成免費軟體,卻會在用戶安裝前,先行要求填入付款資訊,並僅提供 3 天的試用期,如果沒有詳細閱讀提款,並在試用期前向 App 申請取消訂閱,就會被扣款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額。例如某款「Fleeceware」 QR 碼 App,就有網友回報,被收取高達 3100 元的費用,顯然是相當不合理的定價。

必須要注意的是,不是把 App 刪除就能取消訂閱,使用者必須進入設定後台,找到取消訂閱的選項,才能避免遭到扣款,部分 App 累積超過 1000 萬下載次數,長期利用該手法賺取收益,收入或許相當可觀。

被指名還尚未下架的 9 款 App。(圖/翻攝 Sophos

Sophos 已經向 Google 舉報 15 款「Fleeceware」App,卻只有 14 款遭到下架,此外還發現有額外 9 款還在架上,建議讀者們下載 App 後,若跳出要求填入付款資訊的頁面,必須額外小心,若真的很想使用該功能,也要仔細注意 App 的售價是否划算,以及如何取消訂閱服務。

《你可能還想看...》

安卓粉注意!新款 Android 10 手機內建音樂 App 要改用這一款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