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搭鈦金屬、陶瓷!Apple Watch Series 5 / Edition 直擊

2019/09/19 08:15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相比前代 Series 4 帶來 ECG 心電圖並更改外型,今年甫推出的 Apple Watch Series 5 在功能面只能算是小更新,但透過新的錶帶、錶殼設計,仍在傳統製錶工藝的意義上帶來新意。

而儘管台灣目前僅開放預購鋁合金錶殼的 GPS 版 Apple Watch 5,包括 Cellular 版和 Apple Watch Edition,都還沒有公佈售價和上市時間,但實際上今年的 Series 5 除了是「Edition」版本的重新回歸,同時也首度加入「鈦金屬」這種材質,作為陶瓷版 Apple Watch Edition 以外的選擇。

由於在去年的 Series 4 時,蘋果曾短暫取消了「Edition」這一版本,在 Series 5 才又重新回歸、同時加入了新錶殼的「Edition」,就成了一項頗值得關注的焦點。

(圖/記者黃敬淳攝)

▲ 雖然功能上,包含 Nike+、愛馬仕(HERMÈS)版,以及前述的 Edtion,功能和規格全和採用 100% 再生鋁合金或不鏽鋼錶殼的 Apple Watch Series 5  一樣,但蘋果在此處跳出了 3C 圈的一般定價方式,採用材料和設計工藝的不同來為不同款的 Apple Watch 定價,和一般的製錶行業比較接近。

這或許也是前設計長 Jony Ive 理想的一種折射:希望讓 Apple Watch 不只是電子裝置,也可以是高階精品。

圖中並包括了 Apple Watch Series 5 的鋁合金版、不鏽鋼版、鈦金屬版、陶瓷版,其價格由低到高,也是依照這一順序。不過這 4 款 Apple Watch 大致的外觀輪廓,仍依循去年 Series 4 的設計。

(圖/記者黃敬淳攝)

▲ 圖為鈦合金版的 Apple Watch Edition,配色則是太空灰。其外觀其實和太空灰色的鋁合金 Apple Watch Series 5 頗為接近,但從實機的質感、手感仍可以區分出來。

蘋果在 Series 5,也少見地用了會突顯邊框、白色底的桌布。不過其目的是為了作為新的「Always-On」顯示器的展示──在這項 Series 5 的主要新特點中,Apple Watch 的螢幕將可隨時亮著,只是為了省電,螢幕會在手腕垂下時,將刷新率調整至 1Hz,同時變暗一些。而抬腕後錶面變為白色,則是螢幕亮度和顯示功能恢復正常的暗示。

蘋果並做了各種在抬腕、垂手時,錶面會有些微變化的設計來彰顯 Always-On 顯示器,以及一些新的錶面來相容 Apple Watch Series 5 和新版 watchOS 6 作業系統。

用戶其實也可以把「Always-On」的功能關閉,其附加好處則是手錶的續航會再提升。但用戶並不需要太擔心電量,因 Apple Watch 5 即使打開 Always-On,其續航也會和去年的 Series 4 相當。

(圖/記者黃敬淳攝)

▲ 在白色的錶面桌布下,Apple Watch 的邊框會頗為顯眼,因此過去蘋果經常藉由 OLED 面板在顯示黑色時優勢,用黑色錶面增加一體感。但在 Apple Watch Series 5 上,蘋果似乎希望嘗試用另一種視覺效果來突顯和舊款的不同。

實際上,在正面部份雖然外觀上各種 Apple Watch Series 5 款式看起來差異不大,但內涵仍有不同:鋁合金版的 Watch 5,採用的是 Ion-X 玻璃,其他款式則用了抗刮性更強的藍寶石水晶。

所幸背面部份,所有 Series 5 都採用玻璃和陶瓷共構的材料,作為心率感測器和機殼的一部份。

(圖/記者黃敬淳攝)

▲ 原色的鈦金屬版 Apple Watch Edition。蘋果指出這種合金的特色除了耐刮,也能防止掉色,在鐘錶業界也普遍採用。

(圖/記者黃敬淳攝)

▲ 在 Apple Watch Series 2、Series 3 都曾出現過的陶瓷版 Apple Watch Edition,在今年的 Series 5 也終於回歸。蘋果也仍然選擇將其定價在 1,399 美元、約合台幣 4.3 萬的高價。它的質感也還不錯,連錶冠部份也同樣用陶瓷打造,對製程有一定要求。

不過如同前述,陶瓷版 Apple Watch Edition 會因白底襯托,讓邊框變得明顯。

(圖/記者黃敬淳攝)

▲ 陶瓷版 Apple Watch Edition 的側邊。

(圖/記者黃敬淳攝)

▲ 陶瓷版 Apple Watch Edition 外觀相對特別,也比鈦金屬版顯眼。目前,Apple Watch 也仍是少數堅持方型設計的智慧錶,多數的 Google WearOS 智慧錶,都採用較傳統的圓型錶面。

有趣的是,蘋果也估算如果在不同的錶殼、錶帶間互搭,Apple Watch 已有上千種不同的外觀組合。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11 / 11 Pro 要來了!五大功能疑問解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