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影音)智慧音響 HomePod 開箱體驗:近年「蘋果味」最重的產品

2019/08/13 08:00 文/記者黃敬淳

三、功能與使用

iPhone 有大量的第三方軟體,AirPods 也能接上藍牙連動 Android 手機,但 HomePod 可能會是一度不能接受 iPhone 有第三方 App Store 的賈伯斯最滿意的音響:它基本上是蘋果用戶的專屬產品,也徹底打造了一個只有蘋果生態圈才能沾露的封閉性設計。再考慮它幾乎無法拆解維修(據 iFixti 評測),這讓 HomePod 可能成了近來最有「蘋果味」的蘋果產品。

(圖/翻攝自 iFixit)

HomePod 其實從初始設定就需要 iOS 裝置或 Mac 專屬的「家庭」App,無法獨立安裝;隨後的使用裡,用戶除了直接透過 Siri 和 HomePod 本體互動,也只能透過支援 AirPlay 2 的裝置來操作──然而這目前也排除了一些支援 AirPlay 2 的非蘋果裝置,像是三星或 LG 部份型號的智慧電視。

HomePod 的設定需透過 iPhone、iPad 及 Mac 上的「家庭」App(圖/蘋果提供)

由於一開始就是以 Apple Music 的載體為設計理念,HomePod 本身在播放音樂時都會直接連上 Apple Music 資料庫來執行。

想在 HomePod 上使用第三方音樂串流平台?可以的,但用戶必須透過 AirPlay2,從 iPhone、iPad 或 Mac 傳輸過去,這也是 HomePod 唯一和第三方交流之處,因為不支援藍牙連接的關係,HomePod 和 Android 手機、Windows 電腦連接的可能也就此斷裂,只能和蘋果產品配合使用。

實際上想好好使用 HomePod,用戶也最好還是選擇 Apple Music 這一音樂串流平台,否則便無法讓 HomePod 獨立播放音樂,非得透過手機以 AirPlay 輸出不可。特別的是,若透過 iPhone 上的「音樂」App AirPlay 到 HomePod 上,此時的 HomePod 仍會是獨立連接 Apple Music 來播放音樂,而不是從 iPhone 輸出過去,因此這時候,iPhone 上的音樂 App 可以單純作為歌單遙控器,視覺性地操作沒有螢幕的 HomePod。

但換用 Spotify 的話,用戶就非得讓 iPhone 和 HomePod 接在一起,總是沒那麼方便。

HomePod 也可以用來作為家庭中樞,操作一些支援 HomeKit 平台的智慧家電。設定好「家庭」App 裡的自動化操作或「情景」,就可以實現一些十分便利的使用模式,比如建立好「晚安」指令,並和 Siri 說晚安後,整個房子的燈都會關閉。HomePod 能跨越兩個房間以外的收音能力,實現這樣的使用情境。

它甚至可以讓用戶以和正常人溝通的音量,就能和 Siri 正常對話,不必出現一般在和智慧助理溝通時常出現的「刻意吶喊」。

雖說 HomeKit 家電不平價,一般人家裡也不多,但隨著一些如米家、IKEA 等平價品牌也開始加入 HomeKit 平台,用戶現在已有較低的門檻,來建立 HomeKit 環境。

至於在一些由其他早期用戶提出、在透過 AirPlay 連接 HomePod 並播放影片的時候會出現音頻和影像不同步的情形,包括 Mac、iPhone 和 Apple TV,在記者的體驗中並沒有出現。

→ 看更多 Siri 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