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魔術手機 LG G8s 評測體驗!2 大特點、1 項遺憾老實說

2019/07/21 12:39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LG 於今年七月,終於在台灣推出上半年的旗艦 G8s。官方以「魔幻機皇」作為廣告詞彙,主打獨一無二的 Air Motion 隔空手勢操作功能,這項功能是噱頭?還是真的實用呢?記者實測 G8s 約兩週的時間,以下分享 2 大特色與 1 項略帶可惜的遺憾。

※科幻感十足的 Air Motion!

Air Motion 浮空手勢是 G8s 最大特點,無需觸碰螢幕,隔空揮手勢就能遙控手機。舉凡快捷開啟 App、音樂操控、接電話、關鬧鐘等功能。藉由裝載在上方的的飛時測距(Time of Fligh)ToF 鏡頭,G8s 得以判斷物體的深度,進而啟動與手勢對應的功能。

手勢操作的第一層是 App 快捷。(圖/記者黃肇祥攝)

要徹底無接觸操控手機,還得搭配另一項獨家功能 Hand ID(靜脈辨識),可以視為隔空喚醒手機的方式。簡單來說,透過紅外線、ToF 鏡頭,G8s 能夠認得用戶的「手掌」,只需要將手放置於自拍鏡頭前,就能解鎖畫面。官方甚至號稱比指紋辨識還要安全。

整體流程如下,先把手移動到手機上方,觸發 Hand ID、隔空喚醒螢幕,再藉由 Air Motion 開啟音樂、YouTube 等影音 App,最後則為調整音量、播放暫停等。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記者實測,完成上述步驟操作大概需要 10 秒。習慣後成功率算高,卻也很明顯能察覺,每個步驟的間隔似乎稍長。例如,需要將手放置於箭頭前方,待劉海下方出現彩色橫槓,才能接續下一個動作。

Air Motion 實際應用場景偏少,功能相對侷限。例如,開啟 YouTube、Spotify 後,手勢沒辦法引領用戶選擇想要播放的內容。約兩週的使用體驗內,記者特別常用餐時,來開啟影片配飯吃,或許在特定場域下,是有發揮空間的,但在日常體驗中,還是只能期待 LG 進一步研發更多應用,並簡化整體的辨識流程。

Hand ID、Air Motion 相關設定與功能。(圖/記者黃肇祥攝)

LG 率先以 G8s 打造大膽的實驗,實際使用後,確實會讓人期待 Air Motion 未來的發展。據傳指出,Google Pixel 4 就即將裝載雷達晶片,屆時也會有類似隔空手勢操作功能,至於 2020 年的 iPhone,也被傳出會引進 ToF 鏡頭,或許隔空手勢操作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來智慧手機的重點功能。

※日拍表現優異、可玩性多

G8s 搭載與 V40 相同的三主鏡頭模組,與原版 G8 最大差別是多了一顆超廣角鏡頭。主相機分別為 1200 萬畫素的標準鏡頭、1300 萬畫素 137 度的超廣角鏡頭,以及 1200 萬畫素的望遠鏡頭。自拍相機則為 800 畫素 F1.9 大光圈鏡頭,以及 ToF Z 鏡頭。

(圖/記者黃肇祥攝)

除了基本的三鏡頭拍攝,G8s 內建多種相機玩法,像是啟用三鏡頭同時拍攝一張照片,並且生成小短片的「Tripe Shot」;能做出一靜一動 GIF 動畫的「Cine shot」;自帶剪接合成效果的「Story Shot」,亦能藉由相機直接開啟 YouTube 串流直播,整體可玩性十分豐富,堪比市面上熱門的相機 App。

LG G8s 實拍照片

實際拍攝,G8s 日拍的表現相當不錯,調色偏向自然色調,不會有非常濃厚的塗抹感。尤其在某些大背光的場景下,就算相機內是黑的,G8s 仍舊能靠著演算法恢復原先的色彩。

此圖使用 137 超廣角,現場人臉是在背光環境下拍攝,但 G8s 的調色相當成功。照片周圍仍能感受到超廣角的變形,但正確選擇場景使用,能減少異樣感,甚至也可以反過來利用變形做出特殊的拍照效果。(圖/記者黃肇祥攝)

G8s 的日拍調色相當舒服。(圖/記者黃肇祥攝)

夜拍中規中矩,該捕捉到的畫面都會有,若要懶人拍照上傳社群媒體,就可能得後製修圖,或者啟用專業模式了。(圖/記者黃肇祥攝)

在 G8s 的預設相機中,只設定了遠拍、正常焦距、普通廣角(113 度)三種焦段,要徹底發揮 137 度的超廣角則要手動調整。原因在於 137 度的超廣角會有明顯的變形,為了塞入更廣的視野,反倒讓兩旁的物景會明顯扭曲,有點像是魚眼效果,與其當成缺點,不如說是隱藏的第四顆鏡頭,可以作為特殊構圖使用。

雖然有優異的日拍、相機功能,可惜 G8s 的夜拍成像相對普通。尤其是以旗艦佼佼者 S10、Pixel 3 作為對比,G8s 並無法給人驚艷的感覺。此外,記者發現 G8s 碰到強烈黃色光源、大範圍綠葉,兩項因素偶爾會導致色彩有所偏離。

※缺乏絕對強項

(圖/記者黃肇祥攝)

G8s 是今年標準的旗艦規格,搭載高通 S855 處理器、6GB RAM 與 128GB 儲存空間,採用 Android 9.0 作業系統,電池容量為 3550 mAh,足以應付一天的使用。硬體效能與內建 UI 表現令人滿意,自家設計的 Capture+、QuiclkMemo+ 仍舊相當好用,使用者介面也能感受到 LG 的用心,算是比較難找到缺點的手機。

相對的,G8s 難以找到絕對強項。舉例來說,背蓋的鏡面玻璃非常好看,厚重的劉海在 Android 陣營逐漸推陳出新下,顯得有些美中不足;相機功能、日拍表現水準以上,又可惜夜拍威力不夠強大;Air Motion 是能用的功能,遺憾的是應用情境偏少,恐怕無法打中消費者會在意的痛點。

LG G8s 是一台穩健的旗艦手機,沒有太明顯的缺點。考量到相機的可玩性,或許愛拍照的用戶、創作者,可以視為較低預算的考量名單之一。

《你可能還想看...》

魔術機關藏在這!LG 今年首款旗艦 G8s ThinQ 開箱搶先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