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以後滑手機記得開「暗黑模式」!Google 揭曉三大好處

2019/06/20 13:38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暗黑模式在 iOS 13 上的範例(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今年度的兩大新版行動作業系統 iOS 13 和 Android Q(10.0),都不約而同地將「暗黑模式」(Dark Mode)納為系統級的功能,讓用戶能在手機上觀看以深色甚至黑色為主題呈現的系統介面。而在 Android Q 的開發者文件上,Google 也談到了幾項「暗黑模式」的好處,解釋一下為何大廠近期都在 App 或作業系統,推出這項看似只是改變外觀主題的功能。

其中,Google 認為「暗黑模式」的最大好處是省電,尤其在搭載 OLED 面板的手機上──OLED 面板因其特性,在顯示黑色時背光源不會發光。Google 並以 YouTube 進行測試,若打開 YouTube 的「暗黑模式」主題,電池的功率平均約可減少達 43%。

Google 甚至拿採用 LCD 螢幕的 iPhone 7 和 OLED 面板的 Pixel 手機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在開啟暗黑模式時,後者的電量消耗下降了 63%。

除了省電,Google 也認為「暗黑模式」 可以幫助對光線較為敏感,或視力有問題的用戶看清楚手機,亦可讓所有用戶在低光環境下更舒適地看螢幕。

蘋果則在 iOS 13 的開發者文件指出,暗黑模式除了為 iOS 帶來新外觀,也能幫助讀者在閱讀時更專注內容本身。用戶也可以如同 Night Shift 這些功能,在日落時讓 iPhone 和 iPad 自動開啟暗黑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研究和醫界看法則指出,「暗黑模式」儘管或許如原廠所說,在低光環境下能讓用戶閱讀手機更舒適,但這並不代表「暗黑模式」可以保護用戶的眼睛。目前的研究也顯示,在使用 3C 產品時眼睛的舒適度,還是與螢幕亮度和使用時間更有相關性

此外,也有研究認為,對有散光問題的用戶來說,在傳統的亮色背景閱讀黑色文字,也比暗黑模式裡的「黑底白字」更舒適。

《你可能還想看》

臉書虛擬貨幣 Libra 登場!未來用 IG、Messenger 就能轉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