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這些話在臉書不能說!官方「刪除」標準、範例大公開

2019/06/06 16:1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你知道在臉書哪些話不能說嗎?色情、恐嚇、暴力內容?可是真正的標準界限又在哪呢?臉書內容政策管理經理 Sheen Handoo 今日親自來台接受媒體訪問,說明《社群守則》的實務範例與其審查標準,就是要告訴你,臉書期盼打造的社群媒體環境。

Handoo 先是提到,臉書的使命,要讓所有人能分享自己的故事,且保有安全且真實,因此制定《社群守則》,用戶可以輕易地在臉書網站瀏覽相關內容。面對千變萬化的流行趨勢,辱罵、性騷擾、暴力言論都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因此臉書有十幾個內容政策團隊,邀請各界專家(霸凌、性騷擾、語言學等)一同探討、修改守則內容。

例如在 #MeToo 浪潮掀起前,臉書禁止任何人未經對方允許,談論私密的性行為,即便是性騷擾的受害者,也不希望他們談論「性」的細節。隨著 #MeToo 風潮,有用戶就回饋,臉書這樣的做法反倒讓沈默的受害者,更沒有管道求救,後來才選擇開放「受害者」暢談這部分的內容。這樣的改變,正是《社群守則》與時俱進的證明。

圖為 Sheen Handoo。(圖/記者黃肇祥攝)

《社群守則》會堅守三大原則:「安全」、「聲音」、「公正」,確保每位用戶都能安全地,表達自己的立場,且不分階級你我。審查的方式分為真人審查員與機器 AI 偵測,Handoo 坦言,AI 有擅長與不擅長的審查內容,例如霸凌、騷擾、仇恨就比較仰賴人工,因為這些往往是較具有針對性、在地化的。

可是到底哪些內容會被移除呢?《社群守則》有一套標準,只是言論自由該如何拿捏?且還要維持安全呢?Handoo 就表示,他們寧可擴大允許刊登的內容,也要確保大家能暢所欲言。

現場他分享了幾個例子,像是「我恨基督教」、「我恨該死基督徒」。兩個都是仇恨語句,可是臉書在判定上只會移除後者,原因在於允許用戶針對特定的立場、時事、意識型態進行批評,但不應該去排擠、鼓吹特定族群的仇恨。簡單來說,你可以發表「反同性戀」的言論,但不能針對同性戀這個群體,進行仇恨攻擊。

進一步來說,歐美先前曾掀起一波「反移民」。Handoo 範例中放上一張圖片,上面有標語寫著「禁止移民」,是被允許的,因為是公共政策的討論,而非禁止特定人群。若再細緻一點,我們說「禁止 X 國人移民」,也是會被放行的。除非有非人化、詆毀的暴力言詞,否則其實內容沒有寫到禁止(排擠)所有特定族群。

除了仇恨言論,這次臉書也分享關於性、成人內容的審查標準。老司機直接 Po 上連結是不被允許的,擅自 Po 出裸露照片當然也不行,另外嘲弄性侵受害者同樣被禁止。Handoo 提到,關於「性」他們特別嚴謹,就是希望預防有二度傷害。

臉書《社群守則》

《你可能還想看...》

貼文、留言都由他們來檢查!臉書神秘「內容審查員」成媒體焦點

為什麼 FB 臉書動態會看到這則貼文?2 張圖秒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