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開發者評今年 WWDC!四項功能最受讚賞

2019/06/06 08:29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蘋果今年的 WWDC 全球開發者大會仍在進行,預估會在美國時間本週五結束。期間除了有上百場的小型主題演講,用來公佈蘋果今年新技術的細節,蘋果也會出動 2 千位工程師,在現場的主題研究室回答開發者各式技術問題的細節。而對於今年的 WWDC 活動,開發者又對於哪些項目最感振奮?

SwiftUI 是亮點

其中,開發出 QLiEER POS 系統 App(客立樂)、來自台中的新創公司 Ubitech 技術長蔡學欣說,過去參加了幾屆 WWDC,心情大都很平靜,但今年蘋果的 WWDC 則「大爆發」,彷彿過去幾年的蹲低,都在為今年準備一樣;Ubitech 執行長盧俊揚則說,今年 WWDC 的內容就像蘋果邀請函上各式物體炸開四散的圖一樣,相當有誠意,作為對照,去年的 iOS 12 除了 AR,就沒有太多的新東西。

針對今年 WWDC 上最棒的新技術,盧俊揚和蔡學欣則一致認為是 SwiftUI,言談中亦難掩興奮。實際上在發表會現場,這項關於蘋果自家程式語言的大改版被揭曉時,亦是開發者雲集的會場最「High」的橋段。

蔡學欣說,一般 App 要處理一個最基本的畫面,就需要至少 100 ~ 150 行程式碼,但透過 SwiftUI,程式碼可以大減到 20 行。執行長盧俊揚也自嘲「公司很奇耙」,因為看中蘋果在 Swift 語言的資源投入,設定了半年的期間全面砍掉原有的 Objective-C 架構,將 iPad 上的 QLiEER POS 系統 App 以 Swift 重寫。期間不但公司沒有收入,重新開發的時程還從預估的 6 個月,增加至 8、9 個月。

iPadOS、macOS Catalina 也是重要更新

除了 SwiftUI,兩人也認為 iPadOS 的出現,以及未來開發者能大幅減少資源、只靠原來的團隊就能將 iPad App 帶到 Mac 上,也是今年的亮點。盧俊揚說,若按過去在 Mac 上推出 App、需要重新完全開發的狀況假設,Ubitech 若要將 QLiEER POS 系統 App 帶到 Mac,將需要兩倍以上的人力與花費,同時還要考慮 Mac 團隊和 iPad 團隊的溝通成本,但在新的 macOS Catalina 登場後,Ubitech 將會開始考慮在 Mac 上推出 App,並審視新功能和使用情境的可能性。

能讓 Mac 和 iPad 的系統相連的 Sidecar 功能(可讓 iPad 作為 Mac 的第二螢幕,同時透過 Apple Pencil 直接註記或繪圖),以及「Sign in with Apple」(讓用戶在註冊會員時,用 Apple ID 來登入),也是盧俊揚和蔡學欣認為的今年 WWDC 亮點。不過蔡學欣表示,因「Sign in with Apple」的主題演講還沒開始,一些細節仍不清楚,但 Ubitech 好奇在應用上,能否如同校園帳號一樣,以學校為單位和擁有者,一次開設大量的 Apple ID 給學生。若企業也能以類似的方式開設大量給員工用的 Apple ID,會有助於業者在使用 iPad 上的 QLiEER POS 系統 App 的管理,不必讓業者思考現場的 iPad 應使用誰的 Apple ID,或是後續員工離職的問題。

除了 Ubitech ,來電辨識系統「Whoscall」的開發者走著瞧(Gogolook)工程師 Darkes Fang 和曾國翰也在訪談中附議,認為 SwiftUI 達到了「Game Changer」的程度,震撼力堪比 2014 年蘋果正式推出 Swift 語言。兩人也認為 iPadOS 的出現、「Sign in with Apple」,以及開發者能把 iPad App 快速地放至 Mac 平台,都是今年 WWDC 的亮點。

Ubitech 現狀

至於 Ubitech 的現狀和動態,執行長盧俊揚則坦言,相比 7、8 年前自己剛開始創業,「仍沒有太多人聽得懂」,如今的 POS 系統市場已相當飽和,但因「台灣的創新都沒什麼資源」,且各家擅長的細項不同,技術的水也很深,儘管客戶經常希望 POS 業者能一次整合各項功能,如財報整理等等,Ubitech 仍傾向以合作的方式,透過打造 QLiEER POS 系統 App 的開放 API 生態圈,讓不同家的服務能彼此合作互利,否則相互競爭或投入對方擅長的項目,「就一起死了」。

技術長蔡學欣則指出,關於推出開放式的 API,對工程師來說在技術上其實不難,但因 QLiEER POS 系統 App 的客戶,多為中型餐廳或連鎖店,因此相當在意自家的資料會不會因系統向外串接而外流,如營收、銷售排行等機密資料,因此開放 API 的難處反而是要花時間討論決定哪些資料能開放,又該怎麼給。「對工程師來說,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反而是最難的」,蔡學欣說。

盧俊揚則補充,這也是隱私問題之所以成為近年科技圈的主流話題的原因。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 WWDC 宣佈新一代 4 大作業系統: iOS 13 大改版、首推 iPadOS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