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迎戰 Spotify「電腦歌單」!Apple Music 拉大咖當 DJ

2019/05/07 16:25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蘋果稍早宣佈,將在本月找來知名創作歌手陳綺貞擔任 Apple Music 音樂嚮導,以「夜」為主題,連續四週推出自選的專屬歌單,衍然成了 Apple Music 的客座電台 DJ。而細數過去,蘋果請來的音樂嚮導亦不乏大咖,包括周杰倫、郎朗、孫燕姿、方大同、蔡健雅,都曾受邀編輯精選歌單,試圖營造與對手 Spotify 不同的風格。

與 Apple Music 不同,Spotify 的歌單更依賴大數據成立。分類更細之外,在開啟後的首頁也會優先呈現各式曲風和情境的歌單,搭配更好的社群性,成為不少 Spotify 用戶離不開的原因。

相比之下,Apple Music 則傾向邀請音樂人、編輯或 DJ 直接推薦歌單,訴諸粉絲與人文立場。除了前述會在當月大量曝光的「音樂嚮導」專欄,過往亦不時邀請歌手推薦歌單,比如影響自己創作生涯的作品。邀請對象亦頗為多元,包括韓團 BIGBANG 太陽、林宥嘉都曾入列。

Apple Music 這項策略,亦可能是為了補充歌單的大數據偏好。因美國市場就佔了 Apple Music 約 56% 的用戶,Apple Music 的原創歌單美式風格相對強烈,不見得適合全球市場;除了歌單相比 Spotify 較為貧乏,UI 介面的設計亦是部份用戶不喜歡 Apple Music 的原因。

近期,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家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 與 Apple Music 的競爭也有加劇的現象。本月,歐盟已受理由 Spotify 指控、蘋果 Apple Music 是否涉及不公平競爭一事,並開始啟動反托拉斯調查。Spotify 認為,蘋果透過 App Store 的 30% 抽成,以及預先在蘋果裝置內建 Apple Music,影響了 Spotify 的市場競爭力。

上月底,Spotify 則宣佈月活躍人數來到 2.17 億人,付費用戶則是近半的 1 億人,超過蘋果同樣在上月初宣佈的 5,000 萬人。不過,相比主要營收仍在硬體,且服務項目更多元的蘋果,Spotify 儘管用戶數一再攀升,卻仍未轉虧為盈,在甫公佈的第一季財報中仍有 4,700 萬歐元的營損,儘管其 15.1 億歐元的季營收已然年成長 33%。

《你可能還想看》

中華電隱藏利器?「488學生吃到飽」一般戶也有名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