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迎戰台積電!三星明年推 5nm 製程、提供更強更省電的效能

2019/04/22 13:55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AnandTech)

多年來,手機處理器的演進遵守著「摩爾定律」,讓處理器內的晶圓數量年年指數成長。而目前最好的手機晶片如高通(Qualcomm)Snapdragon 855 或是 Apple A12 Bionic,都是使用 7nm 技術製程,到了明年則預估會正式開啟 5nm 製程的世界。

根據外媒《CNET》的報導,韓國大廠三星已經宣布將在 2020 年正式開始量產 5nm 製程晶片,而在前幾個世代中獲得優勢的台積電(TSMC),也已經向客戶提供 5nm 原型晶片,據消息人士指出,台積電的 5nm 製程能提升 15% 的效能,而三星的製程則是 10%。

據了解,三星與台積電在 5nm 世代的生產都是採用極紫外(EUV)技術,該技術使用波長極短的 UV 光線來將圖案蝕刻到晶片上,是目前 5nm 的主流技術。過去三星與電腦大廠 IBM 也曾考慮使用一種稱為「奈米片(Nanosheets)」技術,預計能讓 5nm 晶片減少 75% 的功耗,並提高 50% 的效能,但目前確定三星不會將該技術應用在 5nm 製程上。

三星位於韓國京畿道華城市的新一代晶圓廠。(圖片來源/Business Korea)

過去六年間,奈米製程已經進化到 7nm;作為對比,2013 年推出的 Nexus 5 手機所採用的 Snapdragon 800 則是 28nm。

為何奈米製程的數字越小越重要?原因在晶體管尺寸越小,等於是集成電路板上的晶圓數量可以更多,以 5nm 製程來說,等同在人類頭髮的寬度上塞入 2,000 個晶體管,可以較 7nm 製程提高 10% 的效能或是減少 20% 的功耗。

三星曾在 2016 年的製程競爭中輸給台積電,讓台積電連續取得 Apple A10、A11、A12 的訂單。重新宣誓 5 奈米,被認為是為了在今年與 2020 年重新奪回部分蘋果處理器訂單。

 7nm 製程大戰結果出爐!Apple A12 晶片將由台積電代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