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適合買智慧手錶嗎?Garmin vivomove HR 與 Fitbit Versa Lite 實測體驗

2019/04/02 14:4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智慧穿戴正夯,走在路上不時有智慧手錶、手環,你也想入手嗎?智慧穿戴能有什麼樣的改變?手錶又可以完成哪些任務呢?記者近期分別實測 Garmin vivomove HR 與 Fitbit Versa Lite 兩款智慧型手錶,在此之前只有使用過小米手環。以完全沒接觸過的消費者角度,分享實際體驗給各位讀者參考,自己到底該不該添購智慧型手錶。

(圖/記者黃肇祥攝)

※Garmin vivomove HR:顏值高

Garmin vivomove HR 與想像中的智慧穿戴有些差距。外型是最大特色,十分具有時尚感,對於不喜歡過於科技感產品的消費者來說,vivomove HR 適合搭配各種穿搭,發售以來也持續推出限量顏色款式。

Garmin vivomove HR 在錶面唯一不同的是下方隱藏式小螢幕,可藉由旋轉手腕、點擊錶面喚醒,記者實測喚醒點擊需要有點力道,偶爾還會有失敗的情況。螢幕主要會顯示通知、健康數據,能進行簡單的設定與操作。

vivomove HR 螢幕最多能顯示八個中文字。(圖/記者黃肇祥攝)

正中午的陽光曝曬下,螢幕亮度不足,無法正常顯示資訊。(圖/記者黃肇祥攝)

相比一般的智慧手錶,有鑒於螢幕尺寸,vivomove HR 可玩性並不高,若是遇上較長的通知內容,需要大量點擊查看,實際藉由手機操作可能比較方便一點。vivomove HR 卻也提供健康偵測功能,具有心率與睡眠監測,且與多數運動手錶一樣,能夠計算運動強度與卡路里燃燒數據。

使用上,更傾向於傳統手錶,只是多了通知功能且會震動,還能夠順便偵測健康指數。先天的高顏值,對於注重時尚穿搭的消費者,不失為另外一種好選擇。

Versa Lite 的錶面得以自由選擇。(圖/記者黃肇祥攝)

※Fitbit Versa Lite:入門款智慧手錶

相比 vivomove HR,Fitbit 的 Versa Lite 則是正宗的智慧手錶類型。為 Versa 系列的輕量版,維持多數的健康偵測,移除 Fitbit Pay、音樂播放等。正如 Fitbit 台港區總監高雲所說,他們將使用者的健康數據放在第一位,顯示旗下產品在市場上的定位。

外觀上,Versa Lite 多了一塊 1.34 吋的彩色觸控螢幕,增加更多操控可能。例如,可以看見完整的健康數據,用圖表顯示清楚、明確,通知訊息也提供預設的答覆,能用手錶快速回覆,還可以操控音樂播放。Versa Lite 提供數百款 App,由於搭載  Fitbit OS 2.0 系統,多數 App 缺乏台灣在地化,實用的應用程式並不多。

內建多種 App 下載使用,甚至有小遊戲。(圖/記者黃肇祥攝)

運動與健康管理則是 Fitbit 的強項,網羅前代的眾多功能,內建 15 種以上的運動模式,並且有心率追蹤、睡眠階段與針對女性用戶的健康追蹤。

※智慧型手錶購買指南

1.別期待與手機一樣的「智慧」

儘管名為智慧手錶,要取代手機是不太可能的,若有高期望,恐怕容易產生失望感。最好以購買「手錶」為前提,再依據個人的需求進行選購。用手錶回訊息、講電話都有硬體與操作的先天限制,現階段不如直接從口袋拿出手機。若作為觀看訊息通知、鬧鐘提醒,智慧手錶會是一大幫助,實際體驗能大幅減少因為手機震動而分心的瑣碎時間。

vivomove HR 與 Versa Lite 續航力都有約 4-5 天,不像以往的產品一天一充。

左圖為 Garmin App 介面,右圖是 Fitbit。(圖/記者黃肇祥攝)

2.健康、運動是當前穿戴裝置的優勢

除了少數針對專業用戶的手錶,多數穿戴裝置都會將健康、運動偵測列為主打功能,這也是實測兩款手錶最強大的功能。例如 Garmin 額外提供壓力偵測,Fitbit 則有更完善的健康管理,包含喝水、飲食等細節都能顧及。

實測中,兩支手錶都有心率偵測,讓記者發現自己指數有些偏高,進而開始有所警惕,或許就是智慧手錶最大的附加價值,隨時提醒用戶的運動與健康意識。Garmin、Fitbit 在 App 設計上都有各自的巧思與特色,不曉得要購入哪一牌,不仿先下載官方程式查看提供哪些資訊。

3.時尚搭配、價格開始親民

穿戴裝置盛行、功能逐漸完善,售價分佈廣,所有價位都有相對應的產品。此外,穿戴裝置設計越來越精美、時尚。Versa Lite 提供額外的錶帶設計可供選擇,除了顏色與花樣不同,就連材質也能從矽膠換成皮革、編織紋等等。

在造型的搭配上,不用擔心智慧型手錶過於突兀,可與自己的穿搭風格進行組合。如同 vivomove HR 以外觀為取向的商品,也不是少數。若要購入手錶,挑選造型與功能兼具的智慧型手錶也是另外一種選擇。

《你可能還想看...》

專訪/Fitbit 手錶如何力抗其他強敵?台港總監高雲這樣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