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球 5G 網路普及時程差異有多大?Gartner 釋出最新預測報告,台灣排在...

2019/02/26 18:22 文/記者劉惠琴

(圖/路透)

頗具指標性的行動通訊大展 MWC 2019,今年集結來自全球200個國家、2400家無線通訊技術與手機品牌等相關業者參展,目前正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展出至2/28。因應5G時代即將來臨,手機品牌大廠包括:三星、華為、小米、OPPO、LG等,也以 5G 作為今年參展主軸,並於 MWC 2019 大展期間,接連發表各家首款支援 5G 上網的手機,包括:三星 Galaxy S10 5G版、華為 Mate X、小米 MIX3 5G 版,LG V50 ThinQ 5G 版等。有了5G手機,也需要有5G上網環境。針對全球各國對 5G 網路建置的部署,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於MWC展期間釋出了最新的報告。

針對目前全球5G網路建置的現況,根據 Gartner 預測,大部分 5G 部署最初將呈現「點狀」分佈,最快要到 2022年後,才可能提供全國性的連續覆蓋;而到了2025年,預估全球只有不到 45%的通訊服務供應商推出商用5G網路。負責企業架構和技術創新的企業領導者,必須針對當下可使用的網路服務來調整公司的數位商業計畫。

Gartner 於報告中指出,許多通訊服務供應商(CSP)宣稱他們部署的全都是5G,但卻可能不過是經過重新包裝或進化版的LTE,或是僅覆蓋小部分領域的一個5G子集。

通訊服務供應商若要提供完整的5G服務,必須先突破幾種因素帶來的阻礙挑戰。首先,由於5G需要更高頻率的無線電頻譜,業者被迫須部署大量的新型蜂巢式無線電,因此整體部署所花時間將是 4G/LTE的兩倍以上。

其次,各業者針對頻譜分配的進展仍舊緩慢。而在投資報酬部分,現有的4G/LTE技術其實相當成功,能替業者獲利;反觀5G,目前仍無殺手級應用來彌補業者必須投入的資金。

國際研調機構 Gartner預測全球5G網路推出時間表。(圖 Gartner 提供)

就全球5G網路推出時間進度,Gartner 預測指出,北美、大中華區和日本的網路通訊服務供應商,目前正積極推出各項5G相關計畫,預計在2023年前,5G全國覆蓋率能達到90%。西歐通訊服務供應商約可在2026年前達成類似覆蓋率,但其他地區要到2026年之後才會趕上。

從Gartner 釋出的 5G網路覆蓋率達90% 時間表的全球預測圖上,可以看到,大致以「2023」、「2026」、「2026至2029」這三個梯次階段作為分水嶺;其中,台灣則是被歸納至第三梯次。

你可能也想看

全台首發 5G 通話測試成功,這家電信搶先拔得頭籌!

聯發科 MWC 推 M70晶片,5G 技術應用搶進手機汽車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