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音)會說中文的 Google 語音助理快來了!8大聲控功能搶先實測

2018/09/28 11:51 文/記者劉惠琴

中文版的Google 語音聲控助理功能,正在台灣展開測試。(圖記者劉惠琴攝)

會說中文的Google 智慧語音聲控助理,近日已經開始在台灣展開測試了。目前該功能為測試版,由於是隨機帳號挑選,因此不需要另外下載安裝 APK 檔案,也並非所有使用 Android 手機的用戶,都能可以體驗到這項即將登台上線的語音聲控功能。

至於會說中文的「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小姐,對於中文語音辨識、語意辨識的能力程度如何、以及可執行操作指令與手機功能有哪些?

(圖記者劉惠琴翻攝手機畫面)

自由3C科技記者今天在開啟Android手機時,無意間發現到螢幕畫面顯示「Google 助理」的頁面,立刻跟Google小姐進行一段簡短的語音聲控的實際測試,並利用螢幕錄影App程式進行錄製影片,帶大家搶先一睹這位會說中文的 Google 助理小姐的聲音、操作反應能力。

簡單彙整目前「Google 助理」可執行的語音聲控功能:

1.播報天氣、搜尋新聞(如:我想知道中華職棒的新聞果、看自由時報新聞等,會自動列出搜尋結果)
2.說冷笑話
3.開啟 Line App(還不能執行指定傳送訊息給誰)
4.「帶我去公司」提供導航規劃、「我在路上囉」會推薦所在位置附近的餐廳店家資訊
5.日曆活動提醒
6.「晚餐要吃什麼?」Google 助理就會自動搜尋列出推薦晚餐美食照片的搜尋結果列表。
7. 播放YouTube音樂。例如:「我想聽阿妹張惠妹的新歌」,它就會自動開啟手機 YouTube App、並播放音樂。準確度頗高。此外,「我想聽蔡依林的舞孃」,它說「沒問題,將會為你透過YouTube播放」
8.打電話給指定的對象如家人、或傳簡訊給指定的對象;在傳簡訊時,可以直接動口說要傳的訊息,就會自動把語音轉成文字,接著,還會提出確認是否要傳送的對答。整個操作起來是滿流暢的。

(圖記者劉惠琴翻攝手機畫面)

可播放歌手音樂、或指定播放歌曲。只要說「在路上囉」、或「午餐時間到了」,就會列出周邊相關餐廳店家、美食照片搜尋結果。(圖記者劉惠琴翻攝手機畫面)

在進行約十多分鐘的聲控測試之後,記者實測心得是:「Google 助理」對中文語音、語意的辨識度相當高且靈敏,雖然聲音還是真人版、還是有機器人的感覺,但不會讓人覺得太僵硬死板。有趣的是,在進行對話時,還會有類似如同一般自然對話的台詞出現。

目前體驗心得,覺得Google 助理小姐,為手機操控帶來新的體驗樂趣,特別是,當需要一邊電腦打字、一邊查找新聞資料時,就可以跟 Google 助理小姐詢問。(操作介面,除了語音、也提供鍵盤文字輸入)

且在進行對話過程中,完全不需要開口說「OK Google」、「Google Now」,只要按下螢幕底端中央處出現的那顆藍紅黃綠的「Google Assistant」圖標,即可快速開啟語音聲控功能,向 Google 助理小姐提出問題、執行需要的功能或搜尋。

中文版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正式版尚未在台灣上線。目前正展開測試階段。(圖翻攝Google Play Store)

至於中文版 Google 助理聲控功能的正式版何時會在台灣上線?Google官方回應表示,「目前仍在產品測試階段,有進一步的消息我們會再正式宣布。」

你可能也想看

原來還可以這樣搜? 7招超實用 Google「隱藏版」搜尋小技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