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HTC 來到決勝關頭…調研:VR 出貨與 Oculus 競爭激化

2018/07/11 17:12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 HTC Vive Focus(圖/翻攝自 HTC 官網)

據調研機構「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報告,由於小米在中國市場選擇與 Facebook 旗下的 Oculus 合作,讓 Oculus VR 頭戴貼牌小米、並使用小米的銷售和 VR 生態平台,甚至也由小米負責生產,Oculus 與 HTC 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已進一步白熱化,成為今年 VR 市場的關注焦點。

小米是在 5/31 的發表會中,和新旗艦「小米8」一起推出和 Oculus 合作的「小米VR一體機」(已確定不在台上市),功能與定位類似 HTC 的 Vive Focus,都是能獨立執行 VR 應用的頭戴裝置,不需另外連接電腦或手機。

儘管小米的產品規格不如 HTC,但如同小米的定價風格,「小米VR一體機」僅要價 1,499 元人民幣、約合台幣 6,868 元,比 Vive Focus 低了 2,500 元人民幣、約合台幣 1.1 萬。雖然在發表會上小米創辦人雷軍詢問便不便宜時,竟引來台下喊貴的尷尬「吐嘈」,但因與 HTC 的 VR 產品價差相當於一台 iPad,仍成為小米的主要競爭點。

圖為「小米VR一體機」(圖/翻攝自小米官網)

《TrendForce》預估,受到小米和 Oculus 聯手的威脅,HTC 雖然已推出新的 Vive Pro,以及前述的 Vive Focus,但今年的出貨預估會相對有限,來到 60 萬台,Oculus 則有望上看 90 萬。

TrendForce》也憂心在小米出手後,可能有更多中國品牌會循小米模式加入 Oculus 陣營,並讓局面往 Oculus 傾斜,但因各 VR 主要廠商皆預估會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發表新一代產品,2019 年仍有新一輪競爭得打。

目前,除了專注在遊戲領域的 Sony,VR 市場亦已由 HTC 和 Oculus 對壘,其餘廠商不是太小、就是選擇與其中之一合作。但隨著成功攜手小米,Oculus 已對 HTC 形成更大的競爭壓力,並預估能在 2019 年將出貨提高到 130 萬台,穩固領先位置。

至於目前出貨最大的 VR 頭戴廠商,則仍是前述有遊戲主機 PlayStation 生態系助陣的 Sony「PS VR」,預計在今年的出貨量能達到 200 萬台。《TrendForce》並預估,在 2018 年,全球 VR 頭戴出貨將成長到 465 萬台,年增 27.4%。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裝置「跑分」最新排名出爐!iPhone X 跌出前三名

4G 網速 5大電信誰最快?OpenSignal 最新測速報告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