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hone 拍 MV 原來這樣用!導演親授實用拍片技巧,快學起來!

2018/05/24 19:00 文/記者劉惠琴

盧廣仲「明仔載」MV,導演廖明毅全程使用 iPhone 8 Plus 手機拍攝。(圖記者劉惠琴攝)

用手機拍出專業的MV影片,並不非得要花大錢添購昂貴的專業器材,只要熟練基本功,把隨身必備的傢私準備好,就能輕鬆拍出不輸專業攝影機的影片效果!

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爆紅的片尾曲「明仔載」,出自盧廣仲創作演唱,由知名導演廖明毅掌鏡拍攝,正式完整版MV於日前推出後,掀起網友們的熱烈討論。令人驚訝的是,整支MV呈現的高質感細緻畫面,竟然全程都是用 iPhone 8 Plus 所拍攝的。

盧廣仲與MV導演廖明毅分享「明仔載」MV拍攝心得。(圖記者劉惠琴攝)

影片中,盧廣仲彈著吉他真情流露地唱著「明仔載、明仔載...」,伴隨著一幕幕出現的月台、火車、沙灘、壯闊海景等不同場景,淡然靜謐的畫面與獨特的風情氛圍,呼應歌詞意境,拍出對阿嬤的思念之情與對明天未知的期待。對於此次僅花兩天時間拍攝MV,導演廖明毅大方分享寶貴的的創作經驗,同時還公開所使用的器材配備,並教大家用手機輕鬆拍出好影片的基本功與小技巧。

盧廣仲 Crowd Lu 【明仔載】MV正式版

除了iPhone 手機,拍攝器材還包括有:多功能手機支架、專用手機保護殼及兩顆外接HD鏡頭。(圖記者劉惠琴攝)

選用iPhone 8 Plus 拍MV,原因是...

導演廖明毅表示,用手機拍攝影片已是趨勢潮流,相較於傳統拍MV使用的專業攝影器材,手機體積輕便且好攜帶,且取景在取景、擺設鏡位時,可因應不同的環境狀況,具備各種可能性的變化彈性。像是事前堪景作業,可用手機螢幕截圖方式,做出分鏡圖。

選用 iPhone 8 Plus 手機主要的原因是,手機的相機鏡頭本身具備有拍攝4K影像的錄影功能,拍出來的影像畫質足以能登上電影大銀幕等級。

拍攝前:攝影器材準備

以此次拍攝「明仔載」MV為例,廖明毅使用的拍攝器材,除了iPhone 8 Plus之外,在硬體部分,還包括有:兩顆外接式HD高階鏡頭(廣角、望遠)、bitplay!X 手機保護殼、Beatsgrip Pro 手機支架,費用總計約1萬出頭。相較一般傳統 MV拍攝需租借專業攝影器材,花費約僅五分之一。軟體部分,則是購買可支援影片拍攝紀錄log檔格式的《FiLMiC Pro》App ,下載費用為450元。

導演廖明毅全程使用 iPhone 8 Plus 手機拍攝盧廣仲「明仔載」MV。(圖記者劉惠琴攝)

廖明毅說,由於手機體積較為輕巧,加裝上這個多功能的支架座後,可提升雙手持iPhone拍攝時的穩定性;且還可裝上外接廣角或魚眼鏡頭、麥克風等配件。另,也能配合腳架使用。手機拍片耗電量頗兇,備用的行動電源他也綁掛在這個支架上使用。

另,針對動態鏡頭的移動拍攝需求,導演建議可再另外添購 DJI Osmo Mobile 三軸穩定器,降低手機畫面震動。(導演笑說,此次MV拍攝火車場景時,他事後才想到居然忘了把穩定器派上用場。)

拍攝移動式場景如:火車行進畫面,可透過三軸穩定器的輔助,校正影像晃動。(圖翻攝自廖明毅導演簡報)

拍攝基本功:構圖、調色

至於影片要怎麼拍?廖明毅表示,每個人都可以用手機拍出高品質的影片,但要拍出「好看」的影片作品,最重要的基本功就是「構圖」,每個人的構圖巧思不同,會讓影片呈現出不同的敘事風格,需要平時累積經驗與勤加練習。若不知道要怎麼構圖的話,他分享一個最簡單的撇步,就是「把拍攝主體往畫面的中間位置擺」。

構圖是影片創作的精髓,要勤加練習。不知道該如何構圖時,可試著把主體往畫面中間擺。(圖記者劉惠琴攝)

要營造影片的獨特氣氛,關鍵重點就在於「調色」,端看想呈現出怎樣的影片風格。例如:想拍出思念情緒的氛圍,可以把畫面周圍景物的顏色與彩度效果調低,來凸顯畫面主題的重心。全程使用iPhone拍MV影片時,所搭配影片錄製軟體FiLMiC Pro》App,內建專業的手動模式,可以快速調整色溫、光圈等數值,還可記錄log檔格式,是非常實用的得力助手。

專業影像錄製軟體《FiLMiC Pro》App,下載費用為450 元,是iPhone拍影片的必備工具之一。(圖翻攝自iTunes)

調色,是展現影片質感風格的重點。想呈現思念情緒氛圍,可把影像周圍的顏色調低,凸顯主角。(圖記者劉惠琴攝)

後製使用的影像調色軟體則是 DaVinci Resolve導演分享說道,三分鐘的音樂MV影片,花兩天時間拍完;其中,在「調色」的影像後製處理階段,至少就花到五、六個小時。至於影片剪接技巧,他建議可透過多多參考YouTube影片網路自學。

另外,蘋果也有針對手機攝影開設相關的實體課程,上課地點為台北101直營店,想學怎麼使用iPhone拍照片、剪接,也可於蘋果官網、或透過Apple Store App報名。

你可能也想看

用 iPhone X 看 YouTube 影片更享受了!全因這項技術開放支援

台灣 4月手機熱銷榜揭曉!最暢銷 Android 手機竟不是旗艦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