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該為了隱私遮住筆電鏡頭嗎?前 FBI 主管這麼說…

2017/11/09 16:50 文/記者黃敬淳

先前,Facebook 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一張照片引起不少人熱議:照片上的一角裡,祖克柏將自己 MacBook 的麥克風和攝錄鏡頭,全用簡單的厚膠布貼起來。此舉也引發不少人議論:為了資安和隱私著想,一般人是不是有必要也對自己的筆電這麼做?

(圖/翻攝自祖克柏臉書)

對此,前 FBI 的主管 James Comey 就表示,他確實也和祖克柏一樣,會將家裡各項裝置的攝錄鏡頭貼起來。而外媒《The Verge》製作的影片也表示,基本上入侵、或是透過 HTML5 漏洞在網站安置惡意軟體並不困難。2013 年時,BBC 也曾報導要入侵一台筆電的攝影機,成本大約僅在 1 美元。

祖克柏將自己筆電的鏡頭、麥克風用膠布貼起來(圖/翻攝自祖克柏臉書)

麻煩的是,除了筆電,家中常見的攝影鏡頭還包括手機與平板。而在鏡頭之外,這些裝置也還有麥克風可以暗地記錄用戶所處環境的聲音。一般來說,為了應付環境雜音並處理降噪,手機的麥克風陣列往往能突破薄薄的膠布並順利收音,導致用戶即使能用膠布避免影像被惡意駭客偷錄,「聲音」卻不容易逃過潛在的監聽風險。

《The Verge》也認為,雖然祖克柏和 FBI 主管都身體力行地建議該貼膠布在鏡頭,但讓自己心安點的幫助,恐怕會比實際效果更大。避開惡意連結、常常更新安全性更新,同時在裝置設定上限制第三方使用麥克風與鏡頭,可能會是更有效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