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球最快超級電腦榜單出爐!這個國家竟打敗美國搶進前三大

2017/06/20 10:35 文/記者劉惠琴

2017年全球最快超級電腦最新排行榜出爐,國際TOP500 組織,於 6月19日公布全球超級電腦的榜單,根據Top500所公布的榜單,今年的冠亞軍和去年一樣,都是由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攜手奪下。今年最令人意外的是,瑞士的超級電腦「Piz Daint 代恩特峰」首度搶進前三大,把美國擠到第四名。而這也是美國20年來首度無緣晉級前三名,引發各界關注與討論。

全球最快超級電腦排行榜,瑞士超級電腦首度搶進前三大,超越美國。(圖擷取自Top500)

Top500最新公布的全球最快超級電腦,排名前五名依序為:來自中國無錫的「神威太湖之光」運算速度達每秒9.3億億次,被形容為「是全球最強大最快速的超級電腦」。中國廣州的「天河二號」運算速度則是每秒3.39億億次、瑞士的「Piz Daint 代恩特峰」、美國田納西州的「Titan 泰坦」以及美國加州的「SeQuoia 紅衫」。

「神威太湖之光」採用中國自行研發的處理器技術。(圖擷取自Top500)

特別一提的是,美國此次僅包辦第四跟第五名,晉級全球第三名升級版的瑞士超級電腦 Piz Daint,以運算速度增至每秒1.96億億次,超越美國的泰坦每秒1.76億億次。
由此公布的榜單,也可看出全球各國在超級電腦運算的技術能力差異。

不過,在全球前十大榜單來看,美國則是包辦5個名次,日本則佔有兩個名次。以綜合前五百大超級電腦的上榜數目,美國總計共有169部超級電腦入榜,中國則有159部。

2017年Top500 全球超級電腦榜單公布。(圖擷取自Top500)

值得注意的是「神威太湖之光」採用中國自主研發的晶片技術,共安裝多達40960個處理器核心,系統峰值性能為每秒12.5億億次,運算性能可達每秒9.3億億次,性能功耗比為每瓦特 60.5億次,均居世界第一。

新華網報導指出,「神威太湖之光」這部超級電腦1分鐘的運算能力,相當於全球72億人同時使用電腦連續32年;若以2016年生産的主流筆電或個人桌機來說,「神威太湖之光」這部超級電腦相當於2百多萬台電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