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Google Nexus S 智慧手機 多了NFC 更有智慧

2011/03/01 01:50 陳炳宏 

去年年底,谷歌與三星電子合作,推出了第三支具備純正谷歌 Android 血統的手機 Nexus S ,其中增加了一個新的功能「 NFC 」(近距離無線通訊),要讓手機可以取代門禁卡、悠遊卡、信用卡,甚至變成買東西的折價券、旅遊時的當地導遊。



台灣大哥大獨家引進三星製造的Google Nexus S手機,預載Android 2.3,具備NFC功能,未來NFC應用才是決定這支手機價值的重點。


 三月二日即將發表的 iPad 2 ,眾多新增的功能裡,專家也推論, NFC (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近距離無線通訊)會是繼 iTunes 、 App Stores (應用軟體市集)以來,蘋果又一「革命性」商業創舉,但是到底賈伯斯的葫蘆裡賣甚麼藥?再過幾天就即將揭曉了。

 去年發卡組織 Visa 就與 DeviceFidelity 公司合作,推出 iPhone 用的 NFC 手機背夾,插上特殊的 microSD 記憶卡, iPhone 手機也可以在 Paywave 讀卡機上進行小額付款、查詢消費紀錄;日前美國銀行發出邀請函給客戶,開始進行數個月的 NFC 電子錢包測試,該行信用卡客戶以特定黑莓手機插上 NFC 記憶卡後,就可用手機在 PayPass 刷卡付帳。

  MicroSD 是目前市面上手機記憶卡的標準規格,也就是說消費者既有手機插上記憶卡後,不用換手機就可以有 NFC 電子錢包功能。

 谷歌最近也在美國俄勒岡州的波特蘭與德克薩斯州的奧斯汀,進行了 NFC 熱點測試,讓使用者以 NFC 手機像使用悠遊卡一樣,刷一下店家門口的 NFC 標籤,可以立即在手機裡看到商家資訊;谷歌表示,在使用者搜尋的統計裡,有百分之二十是附近商家搜尋,使用者急需找尋的眼前商家資料,透過 NFC 功能,所有資訊就馬上顯示在螢幕上;以後消費者可能在刷 NFC 標籤獲得店家資訊時,裡面會夾帶著其他促銷折扣券與廣告。

    NFC跟RFID(如悠遊卡)最大不同點在於,NFC多了讀取的功能,可以讀取RFID或NFC標籤,然後根據手機的App選擇觸發動作,如「讀取某個網頁」、「顯示地圖上某個地標」,或是「開啟刷卡功能」,這些是手機背蓋加裝悠遊卡做不到的;但是NFC也可以跟悠遊卡一樣,加值後進行小額付款、搭公車、捷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