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蘋果為何推「最低價」9.7 吋新 iPad?市佔慘落後它們!

2018/03/28 16:34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繼 2012 年 3 月後,蘋果今年再次於春季發表會回歸「教育」主題,並推出了一款新的平價 iPad,支援 Apple Pencil 與更快的 A10 Fusion 處理晶片。蘋果並針對學校用戶,以 299 美元的售價販售這款 iPad,創下其 9.7 吋 iPad 推出以來的最低價。

儘管 CEO 庫克在活動上指出,「教育」一直是蘋果創辦 40 年來的核心,在創辦人賈伯斯的策略中也確實如此,但蘋果近期在教育圈的市佔卻直直落。據調研機構 Futuresource Consulting 數據,在美國教育圈,其行動電腦的出貨佔比已降至 17% 上下,相比iPhone 在北美約 45% 的市佔其實落差不小。

Google 的 Chromebook 則是此市場的贏家,拿下了 60% 的市佔。微軟的 Windows 筆電亦有 22%,皆勝過蘋果 iPad 與 Mac 的綜合表現,成為蘋果在 iPhone 成長趨緩後,有意追趕的新市場。Futuresource Consulting 亦指出,蘋果在 2012 年原有超過 50% 的教育行動裝置市佔,但在 Google Chromebook 推出後就一路下滑,甚至被行動裝置一向落後蘋果的微軟在 2016 年後超越。

因此,相比 iPhone 與 iOS 生態圈的各項服務已能為蘋果貢獻超過 7 成的營收,加總起來僅佔營收 20% 不到的 Mac 與 iPad 由於工具特性與成長需要,就成了蘋果重振教育市場的主力。即使 Mac 與 iPad 無法改變蘋果的營收體質,在 K12 學生心中種下蘋果裝置的操作經驗,亦是培養未來「果粉」的潛力途徑。

圖為 Acer 也有在台推出的 Acer Chromebook 13。相比 iPad,其具備類似筆電的外觀並具有鍵盤,操作體驗也和多數人熟悉的 Windows 較相近(圖/翻攝自 Google 官網)

新款 iPad 就是對此的初步回應。雖然受限 iOS 與蘋果的定價,iPad 想打入美國教育圈顯然仍有一段路要走,包括免費且跨平台的 Google Classroom、更便宜且雲端管理便利,以及款式多元且更便宜的 Chromebook,皆是 Google 近年來襲捲美國教育圈的原因,亦不是蘋果生態圈短期內可跟上的利基。

調研機構 Loup Ventures 分析師並認為,iPad 在應用上仍比較適合 K5 教育,即幼稚園至小學生的層級,再年長些的中學生則還是適用有鍵盤的 Chrombook。由於新 iPad 並沒有改變這一點,這導致蘋果可能仍無法撼動由 Google、微軟統治的教育市場。

或許對蘋果的新 iPad 來說,其著眼點仍如同過去蘋果賴以成名的關鍵:為各別用戶提供「時髦且具文化印象」的產品,而不是大眾性。可以想見,短期內雖然不會見到小學生班級拿著 iPad 一起學程式、寫作業,但背著 iPad 拍黑板講義、讀 PDF 抄筆記的大學生將會變多。

此外,雖然蘋果本次以「教育」為主軸來推銷新 iPad,並試圖讓市場見到平板也有這種潛力,iPad 其實仍和 Google Chromebook 不同,並非是主打教育用的產品,而是有多種用途與適用性,如業務外出時讓客戶看簡報、家庭主婦看劇,或是作為平日上網休閒的玩具。嚴格來說,新 iPad 亦只是在這些特性中,強化了繪圖與手寫筆的屬性、並嘗試將其延伸至教育而已。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春季發表會推 1.1 萬元平價 iPad!台灣 4 月後上市

史上最便宜的新 9.7吋 iPad 台灣售價公布!4大升級亮點一次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