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與 Facebook 合作開發未來資料中心機架技術

2013/01/17 18:01 Intel

新光電架構將大幅改變未來十年分散式機架伺服器設計

英特爾公司今日於「開放運算高峰會」( Open Compute Summit )中宣布與 Facebook 合作,定義新一代機架技術,以支援全球規模最大的資料中心( data center )。在這項合作案中,雙方共同發布由廣達電腦製造的機械產品原型( mechanical prototype ),採用英特爾創新的光電機架架構( photonics rack architecture ),展現在分散式機架( disaggregated rack )的環境下運作,可提升成本、設計、以及可靠性上的效益。 

在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 Santa Clara )舉行的運算高峰會上,英特爾技術長 Justin Rattner 於演說中指出:「英特爾與 Faceboook 合作發展全新的分散式機架伺服器架構,可獨立升級運算、網路、以及儲存子系統,藉此定義未來十年超大型資料中心( mega - datacenter )的設計。此分散式的機架架構內含英特爾的新光電架構,以高頻寬 100Gbps Intel 矽光技術( Intel Silicon Photonics Technology )為基礎,相較於現今的銅線互連技術,不僅減少使用纜線數量、提高頻寬和延長連結距離,並達到極高的電源使用效益。」

Rattner 解釋新架構是基於十年以上的矽光技術研究基礎,發展出一系列包括雷射( lasers )、調變器( modulators )、偵測器( detectors )等矽晶( silicon )光電元件,運用低成本矽晶與光電元件完全整合,帶來前所未有的速度與電源使用效益。矽光技術是一種取代銅線傳遞電子訊號的新方式,只需使用極少的能源就能在超細光纖上以光束(光電)高速移動大量資料。英特爾於過去兩年著手驗證矽光技術的創新具有量產價值,現階段已開始生產工程測試樣本。 

矽光技術是以平價的矽晶製成,而非使用昂貴或特殊的材料,除了提供更快的速度、可靠性、以及可擴充等優勢,更比舊型光學技術具有成本效益。只要一條光纖就能取代多條電纜線,可協助像 Facebook 這樣擁有伺服器主機群或大規模資料中心的企業,不僅在空間與能源方面省下可觀的營運成本,亦消除效能瓶頸並確保長期的可升級性。 

矽光技術與分散式架構的效率 

擁有大型資料中心的企業可分散或拆分伺服器機架中的運算和儲存資源,藉此大幅減少資本支出。機架分散化是指將機架內現有的資源拆分,包括運算、儲存、網路、以及電源配送等,拆分成多個單獨的模組。以往,機架內的伺服器都各自配置自己的資源群組。在經過分散化後,資源種類集中配置成組,並分散至機架的各處,藉此改善可升級性、彈性、以及可靠度,並減少開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