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第 23 屆金曲獎落誰家? 透過 Google 有機可「尋」!

2012/06/19 22:43 Google

去年 Google 的搜尋量竟然與最後金曲獎得主不謀而合!評審的評分指標與網民關注度或許有關聯性!


金曲獎將於 23 日晚間頒獎,每年公佈入圍名單時便開始有不少人開始從專輯熱賣程度、人物年度話題性、甚至個人當年命盤都拿出來預測,就是想猜測年度金曲歌王、歌后最後將可能獎落誰家。除了從以上的方法來預測外,運用 Google 搜尋透視( Insights for Search )觀察網路人氣也是一種有趣的方式;觀察去年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女歌手以及其他類別的入圍名單搜尋趨勢,竟意外發現結果與最後得獎主不謀而合。因此,今年 Google 不落人後也來觀察第 23 屆金曲獎各項獎項得主的人氣趨勢。

觀察去年第 22 屆金曲頒獎前的搜尋量, Google 試圖找出這些被提名歌手的搜尋熱度與得獎結果有何關連性,為了排除因為金曲得獎而搜尋量暴衝等因素,因此搜尋量觀察期間為 2010 年 6 月~ 2011 年 5 月(備註:去年金曲獎在 6 月),意外發現,得獎者竟幾乎都是 Google 搜尋透視中的搜尋熱度冠軍(除最佳國語女歌手的林凡因為電視劇《犀利人妻》而人氣暴升為冠軍,但最後是由搜尋量第二名莫文蔚奪得獎項),由此可見評審評分的指標和網民關注度也許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

22 屆金曲獎


入圍最佳國語男歌手:周杰倫( Jay Chou ) > 林俊傑( JJ ) > 王力宏( Lee - Hom ) > 韋禮安 > 齊秦 (依搜尋熱度排序)


實際得獎者:周杰倫( Jay Chou )

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林凡 > 莫文蔚( Karen Mok ) > 何韻詩> A - Lin (黃麗玲) > 歌手萬芳(依搜尋熱度排序)


實際得獎者:莫文蔚( Karen Mok )

入圍最佳樂團: MATZKA > 回聲樂團> io 樂團 >> 事長樂團 > 草莓救星 > MONKEY PILOT (依搜尋熱度排序)


實際得獎者: MATZKA

入圍最佳團體組合:大嘴巴 >> 神木與瞳 > S.H.E >> 湯姆與哈克 > 棉花糖樂團( katncandix2 )


實際得獎者:大嘴巴


入圍最佳新人:韋禮安> 嚴爵 > MATZKA > io 樂團


實際得獎者得獎者:韋禮安

 

今年( 2012 年)金曲獎入圍者網路人氣趨勢

23 屆金曲入圍名單


對於今年金曲獎入圍名單的網路人氣觀察,以下為過去 12 個月所整理的搜尋分析,我們可以藉此觀察一下今年入圍歌手與團體受網民關注的動態,以及可能的得獎趨勢。今年最佳男歌手入圍名單包括去年金曲歌王周董、迷幻歌系的林宥嘉、蕭敬騰、陳亦迅以及乱彈阿翔,從搜尋透視來看,目前周董再度登上搜尋量寶座,但値得觀察的是,目前排名第二順位的林宥嘉緊追在後,網路人氣也不容小覷。

入圍最佳國語男歌手:周杰倫( Jay Chou ) > 林宥嘉( Yoga ) > 蕭敬騰> 陳亦迅 ( Eason ) > 乱彈阿翔

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田馥甄( Hebe )> 張惠妹 ( A Mei ) > 孫燕姿( Yanzi ) > 蔡健雅( Tanya ) > 魏如萱 > A - Lin (黃麗玲)


女歌手部份競爭激烈,單飛後的 Hebe 人氣暴紅,但歌后 A Mei 畢竟也不是省油的燈, 2010 年拿而最佳國語女歌手的她,今年又再度入圍,不但整體搜尋量緊追在後,且過去三個月來可能因為舉辦 15 週年演唱會而暴增人氣,跟 Hebe 之間的競爭可說是難分軒輊。

入圍最佳樂團:五月天> 蘇打綠 > Tizzy Bac > buddha jump 佛跳牆> Mary See the Future


五月天自去年底開始了全球巡迴演唱會,因此在去年年底有不少搜尋高峰,蘇打綠則在去年 11 月推出「你在煩惱什麼」新專輯,同時在今年 3 、 4 月舉辦「當我們一起走過」演唱會因而在這兩段期間帶來搜尋的高峰;但隨著消費者越來越能喜愛多元的音樂風格,成立多年的 Tizzy Bac 、 Buddha Jump 佛跳牆、 Mary See the Future 也開始受到更多注目,這些創新的獨立樂團是否會在今年成為黑馬,眾所矚目。

入圍最佳團體組合:自由發揮>> 新寶島康樂隊 > 北原山貓 > 南王姐妹花


(最佳團體圖一)

而今年的另一個亮點是去年底發片的自由發揮, MV 更請來盛竹如,那熟悉的聲音讓人想起兒時躲在棉被裡觀看的《藍色蜘蛛網》,也讓這樣 KUSO 的創意精神得到超高人氣(最佳團體圖一)。不過如果僅以其他三個入圍名單來看(最佳團體圖二),由原住民樂團以及陳昇領軍的北原山貓以及新寶島康樂隊,在歌壇上也有一段時間,實力相當深厚,不可輕忽。


(最佳團體圖二)

入圍最佳新人:李佳薇> 鄧福如 >> 女孩與機器人 > 以莉.高露 > 吳南穎


新人獎的部份,鄧福如靠著在 YouTube 上翻唱藝人歌曲而從素人變歌手,得到許多網友的支持,而在超級星光大道嶄露頭角的李佳薇因為周格泰導演所拍攝的「煎熬」 MV 而在去年 9 月獲得網友的高度關注,之後兩人的人氣不相上下,在典禮前也許還會有變動,看來今年新人組的確有看頭。金曲獎尚未頒獎前,人人都有機會,歌迷朋友們仍可在 Google 搜尋所愛的歌手幫忙集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