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免用密碼第一步!蘋果 iOS 16、Google 新版「密碼管理員」登場

2022/06/22 13:01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 Google 官網)
蘋果、Google、微軟三大作業系統開發商確認將一起合作,讓用戶能擺脫密碼,而相關的動作在今年起也開始佈局,包括蘋果的 iOS 16、iPadOS 16 和 macOS Ventura,以及 Google 的新版 App,都預計會在今年秋季起上線相關機制。

其中,Google 用於 Chrome 瀏覽器,並且可和 Google 帳號同步的「Google密碼管理員」,已開始推出裝置端的加密機制,並一併支援 iOS、Android 和 Chrome。

透過這項新的加密機制,用戶可以將所有 Google 有記錄的密碼,都「封存」在裝置,必須透過專屬的密碼,或者指紋辨識、Face ID、PIN 碼等機制才能解鎖。

這麼一來,用戶的裝置(如手機)將會變成「鑰匙」,作為無密碼時代的第一步。未來,用戶只要解鎖手機,手機即可自動存取有記錄在「密碼管理員」的網站、App 密碼,讓用戶不再需要另外記憶,同時因這項機制會把「密碼管理員」的資料封存在手機等裝置端上,不再透過雲端,因此用戶將是唯一可以存取和見到自己密碼的人。

當然,這也意味著用戶的手機將等同密碼們的「鑰匙」。如果弄丟手機,或是因故無法解鎖,也會一併丟失所有的密碼。Google 也提醒,若用戶啟用後,這項機制將無法關閉,且初期可能導致部份 App 或網站因相容性問題,失去自動登入的功能。

用戶也可以一次擁有多台有封存密碼的裝置,降低風險,例如也將密碼封存在電腦的 Chrome 瀏覽器,或是另一支手機。目前這項機制仍是 Beta 版,並已在 Chrome 103 版上出現。

蘋果 iOS 16 方面,除了與前述 Google 機制類似、已在 WWDC 上宣布的「PassKeys」方案,在 iOS 16 的 Beta 版中也被發現一項新的機制,可以讓用戶登入時,免去輸入額外的數字驗證碼或拼圖的功能。這項稱作「Private Access Tokens」的技術,也已被 Cloudflare 和 Fastly 等網站平台支援,可以多少增加用戶登入時的方便性,同時也是「無密碼時代」一個需要解決的支節。

《你可能還想看》

新一代 iOS 16MacBook Air 來了!蘋果 WWDC 公布 6 大新亮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