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Messenger 全球語音流量五成來自柬埔寨!臉書終於找到關鍵原因

2021/11/21 15:42 文/記者劉惠琴

(圖/法新社)

臉書旗下Messenger通訊軟體,可傳文字、語音與視訊通話,不過你知道嗎?單就發送語音訊息的全球總流量,竟有近五成的佔比全都是來自東南亞中南半島的柬埔寨,這項出自2018年的數據統計結果,讓臉書內部員工深思不解,初步推測或許與該國家的低識字率有關。

據外媒Rest Of World日前報導指出,經臉書內部員工長達兩年的調查研究發現,柬埔寨網友傳送語音傳訊的重度高使用率,不只是 Messenger通訊平台,就連在其它如WhatsApp、Telegram與LINA等通訊軟體上也是如此。而其最主要的關鍵原因就是在於柬埔寨的母語「高棉語」(或稱柬埔寨語),當地總人口數約有1670萬人,高達1,300萬人都是使用高棉語,僅100萬人以高棉語作為第二語言。

臉書調查數據顯示全球Messenger總流量約有五成是來自柬埔寨的網友。(圖翻攝Rest Of World)

因高棉語言的複雜性,雖已有制訂標準化的鍵盤統一碼格式,但要把多達74個字符全都對應到26字母的英文鍵盤上,是當初在開發開棉語電腦鍵盤所面臨的技術難題。雖然克服了這項難題,不過,高棉語的每一個電腦鍵盤都有兩個不同的符號,要輸入文字訊息時,除了要辨識對應的位置,還要不斷地在同一個按鍵上,進一步地去選取要輸入的字符,使得輸入文字的步驟也變得較為繁瑣。

可輸入高棉語的「Khmer Smart Keyboard」鍵盤App,iOS版與Androis版均可免費下載。(圖翻攝Google Play)

且光是用電腦鍵盤打高棉語都已經很不容易了,要在智慧型手機螢幕尺寸有限的空間範圍,在觸控鍵盤上點選高棉語的字符,也更為吃力且耗費時間。在使用通訊軟體時,只要按下麥克風就可以快速地錄製語音訊息,對柬埔寨人來說反而是比打字還要最便利,且也是清楚傳達對話訊息最有效率的方式。唯一的缺點是在聽取語音訊息時,無法用搜尋功能來查找某一段字句細節,僅能不斷地重複播放。

至於臉書官方如何防止柬埔寨在假新聞與不當錯誤訊息的傳播,發言人則表示內部有高棉語團隊會針對用戶的訊息內容進行審查,包括文字與語音訊息。

另,據世界銀行的最新資料顯示,柬埔寨近年來的識字率已有明顯提升,當地15歲以上成人的識字率目前約達80%。

你可能也想看

想看到哪些貼文由你決定!臉書測試開放用戶「客製演算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