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研調:5G平價iPhone 將亮相!2022年全球5大手機品牌拿下八成市佔

2021/11/17 15:36 文/記者劉惠琴

圖為iPhone 13 Pro Max、與iPhone 13 Pro。(圖/記者黃敬淳攝)

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在明年將有望成功擺脫受Covid-19疫情影響,迎來年增率約3.8%的小幅成長。據研調機構TrendForce發佈的最新報告指出,預期2022年在全球經濟活動回歸正軌的態勢下,智慧型手機的全年生產量規模,預估將可達13.86億支,恢復至疫情前的水位高度,挹注動能主要仍來自仰賴手機族週期性的換機需求,以及新興國家的新增需求。此外,前五大手機品牌的市佔競爭局面也會更加激烈。

TrendForce分析指出,目前全球手機出貨量的前五大品牌,分別為:三星、蘋果、小米、OPPO與Vivo,預期2022年集中的效應將更為明顯,將拿下整體手機市場高達八成的市佔份額。

(圖表TrendForce提供)

在面臨市場高度競爭的情況下,五大手機品牌在2022年如何出招勝出,以突破既有的市佔率,也備受關注。彙整TrendForce 針對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於明年出貨量的增長幅度預測與市場策略佈局,重點條列如下:

一、三星持續穩居霸主地位 市占突破不易

預估三星的生產總量規模約達2.76億支,年增長率1.1%。市場銷售策略仍以維繫高階旗艦手機市佔為主力,包含Galaxy Note系列與Foldable摺疊機款系列,朝延續擴大S-Pen的應用為重點訴求。不過,整體市佔的成長增幅將受到侷限,主要是待開發市場多以入門款機型為需求,與該品牌主力的產品策略不盡相同,故難以擴大市占。意即未來三星在市占保衛上的難度將隨之升高。

二、蘋果史上最便宜的5G iPhone 將問世 有助市佔小幅提升

預測蘋果在明年第一季底,將推出新款的第三代iPhone SE,採用4.7吋LCD螢幕,搭載A15處理器並支援5G通訊,其餘硬體規格與前代SE相仿,被視為是蘋果Apple進軍中階5G市場的一大利器。此外,明年下半年有望仍維持四款新機發表,分別為兩款6.1吋螢幕及兩款6.7吋螢幕。雖然明年有五款iPhone新機問世,可望帶動市佔率爬升,但面對零組件價格上揚,蘋果亦將調漲終端定價以確保其獲利,全年增長率幅度將因此受限,預估2022年生產量為2.43億支,年增長率5.4%,維持全球第二名。

三、中國手機品牌 海外市場銷售力道擴大

中國品牌OPPO、小米以及Vivo,在明年中國內需市場的需求,未能明顯放大的預期下,此三大品牌在成長將主要仰賴擴大海外市場以貢獻市占。

小米旗下包含小米(Mi)、紅米(Redmi)、POCO、黑鯊(Black Shark)等四個品牌。其優勢在於海外市場開拓較早,因此隨著全球疫情逐漸獲得控制,來自於海外的銷售成長預估將推升其2022年生產量至2.2億支,年增長率的成長幅度達15.8%,成為全球第三大的手機品牌廠。

位居第四名的OPPO透過OPPO、Realme、OnePlus等三品牌行銷全球,預估2022年的全年生產表現將微幅成長2.5%至2.08億支。產品規劃方面與小米相似,以子品牌區分市場及客群,近年來也積極拓展週邊生態鏈業務,透過軟體服務以及增加消費品項,補足手機業務獲利衰退的缺口。

Vivo明年生產量則有機會接近1.5億支,年增長率6.4%,位居第五名。展望2022年,由於Vivo主力銷售市場中國已達飽和,其銷售動能主要仰賴週期性換機,因此成長空間也相對有限,加上榮耀(HONOR)亦積極搶攻市佔,預期兩者2022年生產表現將因此受到侷限。

你可能也想看

國外網友票選 2021 最佳手機!「安卓粉」一原因含淚投 iPhone 1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