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hone 13 Pro 維修難度比前代高!iFixit 實機拆解揭2大關鍵原因

2021/09/28 16:36 文/記者劉惠琴

(圖/翻攝 iFixit)

隨著蘋果新一代搭載A15晶片的iPhone 13系列正式開賣,國外知名拆解團隊iFixit 也照慣例進行實機拆解,釋出6.1吋iPhone 13 Pro 高階旗艦機型的完整拆解報告,並與前代iPhone 12 Pro 作簡單比較,讓外界一窺前後代機身內部結構的變化差異。

另,單就握持手感的體驗來說,iPhone 13 Pro 機身體積的長度與寬度方面,雖然都跟前代相同,不過,機身重量卻已來到重達203克,相比前代iPhone 12 Pro 的187克,握感體驗也變得較沈。

圖左為iPhone 13 Pro;圖右為前代iPhone 12 Pro 。(圖/翻攝 iFixit)

圖左為iPhone 13 Pro 採用的一體式L型電池模組。圖右為前代iPhone 12 Pro 長條電池模組,(圖/翻攝 iFixit)

iFixit分析指出,iPhone 13 Pro 機身重量之所以會比前代略增16克,最主要的關鍵重點,在於搭載容量增大的L型電池模組,功率為11.97Wh(前代iPhone 12 Pro 則為長型電池、功率為10.78Wh)。其次,機身內的震動回饋模組Taptic Engine 整個體積重量,iPhone 13 Pro 也比前代要來得大一些。至於iPhone 13 Pro 內建記憶體容量,則是維持與前代相同,皆為6GB RAM的配置。

而今年iPhone 13 Pro 在機身體積維持與前代相似的情況下,卻能塞進比前代更大容量的一體式L型電池模組,則是拜蘋果先進的晶片製程工藝,採用更加精簡的模組化零件與全新的機身內部結構設計所賜,得以更靈活地運用內部空間妥善規劃排線、零組件的佈局。相對地,也讓自行維修難度比歷代要來得高一些。

特別一提的是,經完整拆解後,在維修難易度上,iFixit 今年則是很罕見地給iPhone 13 Pro 打了 5 分(總分 10分,分數越低代表越難自行維修)。在過去五年以來,經iFixit 拆解的iPhone 「劉海」歷代機款,包括:iPhone X、iPhone Xs Max、iPhone 11 Pro Max 與iPhone 12 Pro,給出的自行維修分數皆為6分。

圖為iPhone 13 Pro 機身拆解後的內部零件模組。(圖/翻攝 iFixit)

至於入手iPhone 13 Pro 後,自行維修難度為何會變得比過去歷代要來得高,iFixit也給出解答,彙整2大重點如下:

一、劉海面積縮減後的iPhone 13 Pro,聽筒喇叭位置也變得跟前代不同,改為上移至靠近機頂邊框的位置處,用於固定聽筒零件的螺絲釘則是設置在主機板的下方。意味著,若遇到聽筒故障時,就得先經過一道拆下主機板的步驟,因此自行維修的難度也提高了。

二、雖然螢幕玻璃面板可自行拆解維修更換,不過,iPhone 13 Pro 採用的是新型集合式的觸控面板模組,若不是經由蘋果官方授權維修管道,而是購買第三方螢幕自行更換,將會導致iPhone 13 Pro 內建的Face ID臉部解鎖辨識功能失效。

你可能也想看

iPhone 13 螢幕摔到不能自己修!官方出招迫「只能給蘋果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