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假「五倍券發放」詐騙訊息流竄社群平台!防範個資遭竊用4招辨識

2021/09/05 15:52 文/記者劉惠琴

「振興5倍券」方案即將上路,確切發行時間尚待行政院公告。(資料照)

因疫情趨緩,行政院今年規劃推出全新版本的「振興5倍券」方案,將由政府吸收負擔1千元,民眾可直接領取5倍券的5千元,預計在9月22日開放民眾於系統中綁定。截至目前為止,5倍券的正式啟用時程仍待行政院核定公布為準。

不過,近日卻已有不少詐騙份子假借「5倍券發放」名義在臉書粉專、LINE社群平台發布不實訊息,宣稱五倍券已正式上路開跑,並強調可用『1000換5000』、直接於線上「立即兌換」(附帶網址連結)或加LINE帳號為好友可兌換等各式花招為誘餌,欲藉此讓不知情民眾點選網址連結設下的陷阱後,趁機騙取個資或詐財。

針對近期假冒「五倍券」於網路流竄的各式詐騙手法,刑事局165反詐騙臉書粉絲團特別發文呼籲,提醒民眾看到這類隱藏極高詐騙風險訊息出現時,務必要提高警覺,不要輕易點選任何網址連結,並以政府公告的請領程序為準則。

隨著振興5倍券即將上路,針對網路上流竄各式詐騙貼文的相關手法,資安業者趨勢科技防詐達人於官網,也提供民眾辨識訊息內容的四招要點:

一、5倍券發行時間、領取方式

目前政府官方公告的版本為:「預計將於9月下旬開放民眾預約,預計9/22進行數位綁定」。

只要看到貼文消息內容有「即刻領」、「線上兌換」、「已有xxxxx人領取」、「1千換5千」等,多半都是詐騙類型貼文。

 (圖翻攝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官網)

二、查看發文者與該臉書粉絲專頁資訊透明度

看到各種好康的貼文、或使用與振興券相關為名義的臉書粉絲專業名稱,務必抱持可疑的提防之心。建議可點選該粉絲團首頁的「粉絲專頁資訊透明度」,藉此瞭解該粉絲專頁的建立時間與相關紀錄。

三、聯絡方式

除了臉書專頁提供的私訊管道之外,也可從臉書專頁的「關於」查看該頁面提供的聯絡email信箱,是否為可信任的機構網域。通常官方機構都會有自己的信箱網域,例如:趨勢科技的連絡信箱大多是@trendmicro.com.tw,讓人一眼可以辨識這是哪家公司,並且方便記憶。若提供的email信箱看起來像亂碼組成,不相機構或組織的信箱,就要抱持提防。

四、加Line好友

詐騙份子會在與5倍券相關的內容有提到需依貼文訊息內容中,留下加入Line好友的聯絡方式。需照指示點擊兌換連結,並會提供加入Line好友的 QRcode 掃描條碼。但通常掃碼後,手機畫面出現的會是類似取名為「小林專員」的帳號,看起來一點也不像Line官方帳號。提醒千萬不要輕易亂加LINE好友、或提供LINE ID給陌生可疑的對象。因為加入Line好友後,你的 LINE user ID的個人相關資訊(如暱稱、大頭貼、年齡等),就有可能被不法盜用轉賣或假冒一個像是你的帳號。甚至也可能會埋伏在你的Line好友名單中,等候一段時間再改變頭貼與用戶名稱,藉此管道在利用其它名義行騙。

你可能也想看

別亂點!手機簡訊收到「包裹送達查詢網址」暗藏釣魚詐騙個資恐外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