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萬元以下最強!Sony「降噪耳機」WF-1000XM4 開箱體驗

2021/08/21 12:0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作為「降噪耳機」指標性品牌,Sony 在今年推出全新一代的 WF-1000XM4,在七月初上市以來,至今通路搶購一空都得排隊等貨,為何這麼搶手、有哪些魅力?《自由 3C 頻道》開箱體驗告訴你。

首先 WF-1000XM4 的包裝設計,就是 Sony 本次最大的不同處之一,盒裝體積縮小,更依循 Sony 集團策略,使用名為「Sony Original Blended Material」環保材質,摸起來質感類似紙,實質是由竹子、甘蔗纖維、再生紙混合而成,可回收再利用不浪費資源。

(圖/記者黃肇祥攝)

支援無線充電,因此可以與 Xperia 1 III 的雙向充電搭配。(圖/記者黃肇祥攝)

打開盒裝,Sony 同樣縮小 WF-1000XM4 的體型,充電盒變小 40%、耳機本體則為 10%,使舒適性、攜帶性大幅提升。充電盒底部改為平底,且支援 Qi 無線充電,因此可以好好放在桌面、充電板上,而非只能躺著平放,比較可惜的是移除了 NFC 配對。開啟降噪能有 24 小時續航。於充電盒、耳機同時改為磨砂處理,提升質感。

Sony 這次改用「海綿」材質的耳塞,盒裝提供 3 組尺寸,能藉由 App 進行貼合度測試。相比以往的矽膠,海綿耳塞得以適應各種耳道形狀,久戴不會痠痛,最大好處是能完整貼合耳朵,帶來絕佳的封閉性,在物理降噪能帶來更好的效果,不留縫隙的特點也讓耳機非常牢固,不易掉落。

記者實測,會建議消費者若想入手,一定要試戴後再決定,海綿材質會帶來一定程度的膨脹感,另外 WF-1000XM4 即便體積大幅縮減,對比 AirPods Pro、Galaxy Buds Pro 等產品,仍是稍微大了一些,外型、舒適性最好還是親身體驗。

(圖/記者黃肇祥攝)

音質則是 WF-1000XM4 最具優勢之處。Sony Music 長年累積的技術實力,是其餘手機品牌較難以追上的。除了 V1 晶片、6nm 驅動單體、海綿耳塞,WF-1000XM4 更進一步拓展支援的格式,成為首款支援 LDAC 的無線耳機,擁有當前最高 990kbps、比以往多 3 倍的傳輸速度,得以應付未來將陸續品級的無損串流音樂趨勢。

即便手機不支援 LDAC 或是沒有無損音源,Sony 也在 WF-1000XM4 升級了 DSEE Extreme 技術,透過 AI 還原原使音色,使其有接近無損的表現,得以應用於 Spotify、KKBOX 等串流平台。

記者以 KKBOX Hi-Fi 無損音質搭配 Sony Xperia 1 III 實測,WF-1000XM4 低頻清晰,有同級耳機沒有的寬廣音域、空間感,能夠清楚聽到音樂中人聲、樂器不同的層次,即便沒有 LDAC 格式,在與 AirPods Pro 進行比較時,Sony 在音質表現也是大幅領先,並能透過 App 調整喜歡的等化器設定。

降噪表現方面,WF-1000XM4 自然沒有讓人失望,新增的海綿耳塞本身物理隔音效果升級,再加上 V1 晶片的演算法技術,即便記者長期使用 AirPods Pro,仍對於 Sony 這一次的降噪表現感到驚艷。

舉例來說,在通勤等捷運的時候,幾乎要等到列車進入正前方的視線範圍內,才能會開始聽到聲音,在家辦公的時候,周圍機械鍵盤、吸塵器的聲音也都能大幅降低。降噪所帶來的音樂沈浸感極佳,甚至 App 內還能針對風聲進行特別處理。

(圖/記者黃肇祥攝)

此外,Sony 提供 20 級的環境音,並能特別放大人聲。在實測體驗中,其實鮮少會去調整 WF-1000XM4 相關設定,主要是 Sony 提供不少輔助功能,像是持續按壓觸控板就能進入「快速注意模式」,環境音會開到最大並降低音樂,方便用戶進行對話,或是 Speak to Chat,會自動偵測用戶講話切換,實測觸發靈敏,但需要 3-5 個字左右才會完全開啟環境音,建議可以搭配輔助詞。

環境音設定更傾向以人工智慧的方式進行輔助,例如持續按壓觸控板就能進入「快速注意模式」,環境音會開到最大並降低音樂,方便用戶進行對話,或是 Speak to Chat,會自動偵測用戶講話切換,觸發靈敏,但需要 3-5 個字左右才會完全開啟環境音,建議可以搭配輔助詞。另外前一代的「彈性音效控制」也有保留,會感應用戶當前的動作,調整降噪、環境音模式。

WF-1000XM4 支援快速配對,打開盒蓋靠近 Android 11 以上的手機,就會跳出系統提示配對,使用 Xperia 1 III 進行配對則能發現,Sony 會在「側面感應」提供耳機介面,可以迅速切換等化器,算是 Sony 集團生態的整合一環。

整體來說,WF-1000XM4 在音質、降噪、續航、AI 功能等各項方面,表現都十分強勢,較能挑惕的是海綿耳塞的舒適性,是用戶最需要去習慣的地方。憑藉著全方位的表現,仍能預期 WF-1000XM4 在未來 1-2 年內,有機會坐穩萬元以下的降噪耳機王者地位。

《你可能還想看》

Netflix 正式支援 iOS 空間音訊!符合 2 條件追劇體驗大升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