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中國加強打壓科技公司 赴美上市中企面臨風險

2021/07/06 21:52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中國加大施壓赴美上市的中企,預計將打擊外國投資人信心。(圖/路透)

隨著北京對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出行,以及另外兩家近期剛於華爾街亮相的中國公司展開網路調查,全球股票經理開始質疑,中國擴大控制大數據所帶來的監管威脅,是否值得冒險投資,也使希望在美上市的中企,面臨新的挑戰。

《彭博》報導,據統計今年有多達34家總部位於中國或香港的公司,宣布赴美上市,上市企業數和募得金額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然而北京近期對科技產業的施壓,預計將打擊投資者信心。

加拿大投資管理機構Horizons ETFs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亞布雷希特(Hans Albrecht)表示,滴滴的情況證實一個事實,顯示中國被科技公司赴美IPO的氾濫惹怒,試圖藉由行動減緩西方對這些IPO的接受程度。

亞布雷希特指出,雖然中文名字讓企業「看起來更具價值」,但他們短期內將受到這次行動的波及。

滴滴6月30日在美國上市,本月4日依「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問題」為由,被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要求從應用商店下架程式。週一再對同樣赴美上市的「貨車版滴滴」滿幫集團和BOSS直聘啟動網路安全審查。

Safehouse Global Consumer Fund投資組合經理法哈(Sharif Farha)表示,中國政府本來可以阻止IPO,就像他們對螞蟻集團的行動一樣。反之中國當局卻選擇讓全球投資人承受痛苦,破壞許多外國投資人的信任。法哈補充提到,可以預想到數個資金可能會考慮撤出。

下一家即將測試市場情緒的企業,預計將會是香港物流新創公司Lalamove,據消息人士透露,Lalamove上月秘密申請在美國進行IPO,正尋求籌集至少10億美元(約新台幣281億)的資金。

瑞訊銀行(Swissquote)資深分析師奧茲卡德斯卡婭(Ipek Ozkardeskaya)表示,最新的打壓行動對這些中企的海外形象而言,是一個非常糟的消息,對外國投資人的投資的慾望也造成可怕的打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