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鏡頭測血氧App掀下載潮!小心個資被竊風險

2021/05/31 12:22 文/記者劉惠琴

iPhone手機可於App Store下載CarePlix Vitals 。(圖翻攝CarePlix Vitals手機截圖畫面)

本土疫情持續嚴峻,近來多起案例因「沈默缺氧」導致後續求救不易,使得具有偵測血氧濃度功能的血氧機、搭載具有該功能的智慧手錶裝置,需求急速攀升。此外,出自印度新創團隊推出的一款免費APP「CarePlix Vitals」,宣稱可用手機鏡頭偵測分析手指的血氧濃度數值,於四月中旬上架App Store後,近日也在台掀起一陣下載風潮,連日引發許多網友們的熱議。

事實上,在五月中旬印度警方就已於推特發文示警,提醒聲稱具有偵測血氧功能的工具APP,註冊下載後恐有不當竊取個資的資安疑慮,且這類型APP並未取得任何政府機構認證,僅需用手指頭按壓在手機鏡頭上,即可進行血氧測量,其準確度與可信度,也令人質疑,呼籲民眾提防資安遭駭風險,建議仍以使用血氧機進行測量為佳。

五月中旬印度警方就已於推特發文示警,提醒聲稱具有偵測血氧功能的工具APP,註冊下載後恐有不當竊取個資的資安疑慮。(圖翻攝Maharashtra Cyber推特)

目前這款「CarePlix Vitals」App,已於App Store上架,使用iPhone手機的用戶可免費下載iOS版。至於Android版,則是在該公司的官網上提供APK檔案提供用戶下載。

以下彙整有關使用「CarePlix Vitals」App的五個注意事項,提供讀者作為參考:

一、記者實測發現,下載該APP後,需填寫個人姓名、Email、國家與密碼等註冊相關資料後,並不需要經過Email認證,即可啟用。使用時,需允許提供GPS定位、相機的權限,若不允許取用位置,則會被限制使用。為何血氧APP需取得用戶定位功能,才能進行偵測,令人感到不解。

二、開啟「CarePlix Vitals」App後,點選測量按鈕後,需用手指按壓在iPhone鏡頭上,這時會自動開啟鏡頭的捕光燈,約等待30秒後,即會跑出測量數值。螢幕顯示血氧數值為97%,屬於正常值範圍。

不過,即使在手指按壓的過程中,改換不同的手指頭,螢幕卻不會顯示任何異常資訊,也沒有歸零重新計算。此外,當拿布偶按壓在鏡頭上,同樣會自動啟用手機補光燈,但螢幕未跳出任何異常訊息,數據測量圖表則是呈現持續讀取中狀態。

三、專門監測血氧濃度的血氧機或血氧儀,採用原理是透過紅外線感測器。而血氧APP則是僅需用手機發出白光的補光燈進行測量捕捉,相較下光源易受干擾,測得數值的誤差率也較易受影響。

四、在「CarePlix Vitals」官網上,也有提到該APP測量數值,是以讓個人掌握相關健康狀況指標為考量,並無法取代醫療儀器的血氧儀,且判讀數據也不應被用於任何醫療的臨床決策與診斷,甚至有危及生命情況(如缺氧)。

五、有關印度新創團隊開發的「CarePlix Vitals」App,由於Android版是在官網提供APK檔案下載,並非於Google Play商店上架,確實存有資安風險疑慮。iOS版雖可下載,但該測量數值僅供作為參考用途,並不如實際使用具有血氧偵測的智慧手錶(如Apple Watch)來得可靠與準確,若擔心個資恐有遭竊取疑慮,還是盡快卸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