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LINE 也能通話錄音!6招省時省力超實用密技公開

2021/02/15 14:00 文/記者劉惠琴

(圖/LINE 提供)

通訊軟體LINE App 於去年12月釋出全新翻新介面的「10.21.0」後,整體操作大幅優化,變得更簡潔明瞭,也讓手機Android與iOS兩大行動作業系統的介面,更為一致性,為近十年來最重要的改版。

除了官方App 已持續不斷針對「聊天室」傳訊增添的多項實用功能,包括:自動備份(第一次使用需手動開啟)、聊天室自動分類、圖片OCR掃描辨識等之外,另,安卓用戶也可透過第三方應用程式,於撥打LINE語音通話時進行自動錄音,當有工作需求時,就可派上用場。本篇文章特別重點整理出6個 LINE 實用小秘技,讓你更懂得如何使用LINE 聊天增添樂趣、讓工作更省時省力有效率!


●第一招 聊天室文字訊息「自動備份」

目前LINE App聊天室提供「文字訊息」的自動備份功能,讓Android用戶個人可綁定Google帳號的雲端硬碟,iOS用戶則可綁定iCloud帳號的雲端硬碟。並可進一步讓用戶設定「自動備份」的頻率週期。備份的好處就是當手機有換機(或遺失)需求時,即可透過這項備份功能,快速復原聊天記錄。

操作路徑:

開啟主頁畫面後,於螢幕頂端最右側的「設定」(齒輪圖案)接著滑到「基本設定」區塊,點擊「聊天」選項後,接著再點選「備份及復原聊天記錄」。

設定好要綁定存放聊天室文字訊息記錄的Google帳號、iCloud帳號後後,點選「自動備份」選項,把該功能按鈕手動設定為「開啟」狀態。另,還可進一步依照個人指定的頻率週期,並提供「每天、每三天、每週、每兩週、每月」,讓用戶可勾選欲指定的週期,執行自動備份的頻率。

需特別提醒的是,為確保這項文字訊息記錄「自動備份」至Google、iCloud雲端硬碟的成功性,使用的手機裝置必須為鎖定畫面的充電狀態,並處於連線至Wi-Fi無線網路環境。

自動備份的功能按鈕,記得手動設定為「開啟」狀態。(圖翻攝手機螢幕截圖;編輯合成)


●第二招 通話紀錄清單快速查看

經常撥打、接聽LINE語音通話,但臨時若想查看是否有漏接的來電時,透過手動勾選顯示「通話紀錄」清單列表,即可啟用這項功能,快速查看近期已接聽、或未接聽的來電日期與時間等資訊。

操作路徑:
開啟主頁畫面後,於螢幕頂端最右側的「設定」(齒輪圖案)接著滑到「基本設定」區塊,點擊「通話」選項後,接著滑到最底端「顯示通話或LINE TODAY標籤」,點選後,即可用手動勾選的方式,設定要顯示的標籤名稱為「通話」或「LINE TODAY」。

於設定選單的隱藏版「聊天室分類」功能,需手動設定為開啟狀態。(圖翻攝手機螢幕截圖;編輯合成)


●第三招 洗版救星!隱藏版實驗功能「聊天室分類」

滑手機查看聊天室訊息時,過往只能查看全部訊息列表,現在,透過啟用「聊天室分類」的功能按鈕,系統即會自動套用「好友、群組、官方帳號與社群」的分頁標籤,讓套用分類之後的聊天室訊息,可以快速切換分頁,更好查找,不擔心工作或家人的訊息會被淹沒洗版,怕漏看重要訊息時,也可隨時透過這項功能,快速找到想要查看的訊息。

操作路徑:開啟主頁畫面後,於螢幕頂端最右側的「設定」(齒輪圖案),接著滑到「基本設定」區塊,點選「LINE Labs」隱藏版的實驗功能後,把「聊天室分類」的功能按鈕,手動設定為「開啟」狀態,再回到聊天室列表,就會看到已套用的聊天室分類。

特別一提的是,套用「聊天室分類」後,在任一分類清單,針對各項特定的聊天室,都可善用「釘選置頂」功能,即可讓重要的訊息顯示在列表的最上端。

用LINE撥打接聽的通話記錄,可手動勾選顯示於螢幕底端的標籤頁。(圖翻攝手機螢幕截圖;編輯合成)


●第四招 聊天室相機「OCR」一拍掃描

參加活動會議時當收到文字紙本資料,想快速跟LINE好友或群組分享,善用LINE聊天室內建相機的OCR(光學字元辨識)功能,即可把照片上的文字經掃描讀取辨識後,轉換成純文字,點選複製後,即可於聊天室訊息框內顯示,並可進一步針對辨識後的文字編輯調整。

操作路徑:

選取好要傳送分享的聊天室名稱後,於聊天室內的底端最左側,先點選「相機」(圖案),拍攝畫面框對準要掃描的文字紙本,並按下拍照鍵後,這時,手機顯示的照片預覽畫面,最右側會出現直式排列的相關編輯工具按鈕,點選「A」(圖案)後,即會自動偵測照片中出現的文字,(若為日文、英文等其它語言,則可即時轉為翻譯文字)。

另,還可進一步手動選取部份區塊的掃描文字,用手指拖曳選取想要分享的區塊,該區塊會出現「綠色框」選定範圍,用手指點選「複製」,再按螢幕底端最右側的「分享」,該段被選取的掃描文字,即會直接自動顯示於聊天室的訊息編輯框內。

於聊天室內的底端最左側,先點選「相機」(圖案),拍攝畫面框對準要掃描的文字紙本,並按下拍照鍵後,這時,手機顯示的照片預覽畫面,最右側會出現直式排列的相關編輯工具按鈕,點選「A」(圖案)後,即會自動偵測照片中出現的文字。(圖翻攝手機螢幕截圖;編輯合成)


●第五招 重要各式訊息檔案隨手存

善用LINE「Keep」雲端服務+資料夾分類

在聊天室收到重要的訊息,包括:文字、照片、影片、檔案、網址連結等,建議可於收到的第一時間,長按該則訊息,並選擇存放於個人LINE帳號的1GB「Keep」免費雲端空間,可隨時查看呼叫出來傳送分享給好友。

存放於Keep的好處是,不會佔用手機容量儲存空間,且所有存放於「Keep」的文字、照片影片與檔案等,都是跟著個人的LINE帳號綁定,並支援手機版、電腦桌機版與跨裝置使用。需注意的是,若存放檔案容量超過50MB上限,則會有30天的保存期限。

使用LINE時,可以把聊天室重要的資訊,用手指長按該額訊息,一鍵存到LINE提供的Keep雲端空間(上限為1GB容量)。(圖翻攝手機螢幕截圖;編輯合成)

LINE提供免費的1GB雲端儲存空間,可從主頁或個人檔案,點選「Keep」隨時查看、整理放置的各式檔案內容。(圖翻攝LINE官方部落格)

建議可善用LINE內部提供的Keep雲端空間,點選「+」符號,即可進一步手動建立特輯資料夾名稱,把各式存放的內容放置於特定的資料夾名稱,之後也要定期檢視,把不再需要的儲存內容刪除,以免超過免費1GB容量的上限。

Keep中的各式資料內容,可手動建立特輯資料夾,把存入的資訊分門別類。最多可以建立100個特輯。(圖翻攝LINE官方部落格)


●第六招 安卓用戶可安裝第三方通話錄音

LINE App官方並沒有提供撥打語音電話的自動錄音功能。當臨時需要接聽重要的會議電話,擔心用手抄寫筆記不夠完整,若使用Android手機的用戶,建議可另外下載安裝第三方應用程式「Cube ACR」免費通話錄音App。(該App尚不支援iOS)

安裝該App後,由於會自動錄製來電與撥打去電的語音通話記錄,存放於手機儲存容量,需依照步驟指引,允許開放手機部份功能的使用權限。

安裝完成後,在撥打LINE電話時,會自動在畫面上彈出一個藍紫色的浮動視窗,顯示為麥克風錄音圖案,即表示該通電話已啟用自動錄音記錄。

若要查看該通LINE語音電話的錄音檔案,可於手機開啟「Cube ACR」App ,就能快速查看已錄音的通話記錄清單,並可直接於 App 內播放該錄音檔。

需要錄音通話會議時,Android手機的用戶,建議可於Play商店,下載安裝第三方應用程式的「Cube ACR」免費通話錄音App。部份安卓品牌機型可能會因系統版本受限等因素,無法成功安裝使用。(圖翻攝手機螢幕截圖;編輯合成)

「Cube ACR」App,除支援LINE通話錄音之外,也支援手機通話與其它熱門社群通訊App,包括:FB Messenger、WhatsApp與 Telegram等。需提醒的是,由於各品牌安卓手機的機型款式眾多,並非所有安卓手機都能成功適用。

【想要看更多開箱評測,歡迎訂閱自由 3C 頻道的 YouTube

你可能也想看

LINE 帳號「大掃除」!官方親授 10 招實用整理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