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 iPhone SE 開箱體驗:5 項優缺點值得果粉入手嗎?

2020/04/24 09:00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新一代 iPhone SE。其背面將蘋果 Logo 移至中央並取「iPhone」字樣,成為相比前代 iPhone 8 極少數的外觀差異(圖/記者黃敬淳攝)

蘋果今年第一款新機 iPhone SE 今(24日)正式開賣,帶來包括頂規的 A13 Bionic 在內的多項新功能。儘管因採用舊式的 iPhone 7、iPhone 8 外殼設計,導致不少人議論其有些過時的螢幕佔比,但許多調研也指出,這款中價位的新 iPhone,其實重點並非吸引 Android 用戶跳槽,而是要讓 iPhone 6、iPhone 7 舊用戶汰舊換新,並繼續留在蘋果生態系。

而對於這批數量可能來到上億的老用戶來說,新一代 iPhone SE,能否帶來足夠的升級感,並滿足他們的需求?在台幣 1.5 萬這個價位帶,iPhone SE 的競爭力又如何呢?

優點一:相當整齊的綜合能力

雖然因定位因素,新款 iPhone SE 有著一些缺點,如螢幕解析度稍差,僅介於一般定義的 FHD 和 HD 之間,舊式的 16:9 設計,但以 1.5 萬元的中階價位來說,iPhone SE 的硬體規格,可能已是綜合能力最好的等級。

這包括具備一般 Android 中階機無法企及的頂規效能,愈來愈少見的 LCD 螢幕,雙揚聲器,IP67 防水防塵,與自家旗艦機完全同級的相機日拍效果,無線充電,P3 廣色域,以及立體聲錄音。

而想要前述功能全面具備,亦幾乎只能找來通路降價後的 Android 前代旗艦才能比拚,明顯超過了原始定價相仿的 Android 中階機綜合表現,此外還要考慮不少表現勝過 iPhone SE 的各家前代 Android 旗艦因通路庫存調整,往往出現不容易找到新貨入手、只能挑選「福利機」的情形。

優點二:使用壽命 & 支援年限較 Android 競品更久

採用舊式的外殼雖然多少影響了 iPhone SE 的新鮮度,但因同設計的 4.7 吋 iPhone 6 早在 2014 年就推出,有了近五年半的累積,加上許多用戶至今仍在穩定使用 iPhone 6S、iPhone 7 等 3 年前舊機,完全展示了這項設計的成熟穩定,也讓新 iPhone SE 用戶應有機會再繼續使用下一個 3 年,甚至 4 年。相對來說,同價位的 Android 中階機,少有能穩定撐到 3、4 年,同時保有原廠最新軟體支援的產品。

搭載的 A13 Bionic 晶片,亦讓用戶能保有目前最長的 iOS 更新支援期限,即使過保後需要維修,或是更換電池,由於 4.7 吋 iPhone 的普及性,應也能輕鬆找到坊間的第三方工作室,以低於原廠的價格更換零件。

優點三:輕薄小巧

隨著當代的手機螢幕尺寸動輒突破 6 吋,200 公克起跳早已是許多手機重量的基準,仍然保留數年前設計的 iPhone SE 卻反而因此保留了輕薄這一特色,重量並僅有 148 公克。其整機尺寸相比多數 6 吋或 6.5 吋手機,亦能更輕鬆地隨身攜帶,或是更順利地單手操作。

優點四:日拍與頂規的 iPhone 11 Pro Max 幾乎沒有差別

儘管蘋果並未說明新 iPhone SE 的相機硬體規格與前作 iPhone 8 的差異,僅強調是自家歷來最好的單鏡頭系統,同時許多功能也是藉由 A13 Bionic 的演算法完成,但實拍結果明確顯示,iPhone SE 的日拍效果與旗艦的 iPhone 11 Pro Max,已到了幾乎沒有差別的程度,兩者較顯著的差異,僅有 iPhone 11 Pro Max 的主鏡頭略為廣角一些。

另外,iPhone SE 的前鏡頭相比先前的 iPhone 8,亦有不少升級之處,如支援了人像模式、人像光學,同時加入了錄影防抖。

iPhone 11 Pro Max 實拍範例(圖/記者黃敬淳攝)

新 iPhone SE 實拍。日拍與旗艦的 iPhone 11 Pro Max 幾乎沒有差別(圖/記者黃敬淳攝)

iPhone 11 Pro Max 實拍範例(圖/記者黃敬淳攝)

新 iPhone SE 實拍。其日拍與旗艦的 iPhone 11 Pro Max 幾乎沒有差別(圖/記者黃敬淳攝)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雖然照片成像幾無區別,但因 iPhone SE 的螢幕顯示效果不如多數旗艦機,且大多數用戶的手機照片通常只會在手機上瀏覽,SE 較弱的螢幕表現仍會不小地影響拍攝後的觀感。

例如,因 iPhone SE 螢幕的對比度僅有 1,400:1,加上解析度不滿 FHD,同樣的照片放在 iPhone 11 Pro 螢幕的 2,000,000:1 對比度上,照片明亮和暗處差異,其實足以出現不小的變化。

優點五:效能與目前最頂規的 iPhone 相同

透過相同 A13 Bionic,iPhone SE 具備了與目前最高階 iPhone 相同的效能。這也意味著 iPhone SE 將能支援絕大多數 iPhone 11 Pro 能執行的 App,流暢使用 AR,以及其他蘋果生態系有提供的軟體功能。相比舊款的 iPhone 6,其 CPU 和 GPU 效能,亦分別提升了 4 倍和 10 倍,差別相當大。

A13 Bionic 效能相比舊款升級不小(圖/蘋果)

→ 繼續看新一代 iPhone SE 的五大缺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