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視訊軟體 Zoom 爆紅!卻狂傳資安漏洞、電腦密碼也有遭竊風險

2020/04/03 12:03 文/記者黃肇祥

作為視訊會議軟體新起之秀,Zoom 似乎還有許多挑戰待解決。(圖/翻攝 Zoom 官網)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企業改以在家上班避免感染風險,也讓視訊會議軟體 Zoom 短時間內爆紅,據 Zoom CEO Eric S. Yuan 於部落格揭露,三月每日使用人數達到 2 億人,遠勝於去年 12 月的 1,000 萬。瞬間成為當紅視訊軟體,Zoom 卻不斷傳出資安漏洞。

資安網站 Bleeping Computer 發現,駭客可以透過 Zoom 的系統漏洞,輕易地遠端竊取用戶的 Windows 密碼。由於 Zoom 將 Windows 內部的 UNC(Universal Naming Convention)路徑設置為可以點擊的超連結,也因此若駭客刻意引導用戶,使其按下相關連結,就可以導致帳號、密碼外流,導致電腦門戶大開。

專家分析,這項安全漏洞無需複雜的技術就能利用,使用者能暫時修改 Windows 設定避免受害,於 Windows 安全設定內,找到限制 NTLM 的選項,並將其改為全部拒絕即可。真正的關鍵仍是 Zoom 沒有禁止使用 UNC 連結,才導致用戶深陷安全風險。

至今 Zoom 爆發的安全漏洞還不只有一起,像是會將資料共享給臉書;程式存在安全漏洞,會讓駭客輕易獲得麥克風、攝影鏡頭使用權;於 macOS 版本的安裝程序,被批評類似於惡意軟體;視訊通話也被發現,沒有施行端到端加密。儘管官方陸續釋出誠意修補,但隨著Zoom 爆紅、需求大增,眼下的資安防護自然也被放大檢視。

由於線上使用人數大增,Zoom 本身又還沒有做好資安防護,使得成為網路駭客最新的駐紮平台。美國 FBI 建議,使用者最好不要使用公開會議,或是頻繁分享超連結,已經有多起案例,是駭客藉由 Zoom 發起網路攻擊,以搜集用戶個人資料。

《路透》報導則指出,SpaceX 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都開始基於安全理由,禁止職員使用 Zoom。

《你可能還想看...》

視訊會議通話藏外洩監看隱憂!資安業者呼籲防駭自保用這四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