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口罩實名制上路!出門前用這三招查好全台「即時庫存」、藥局地圖

2020/02/06 09:09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衛福部官網)

因應武漢病毒疫情和產量,口罩將於今(6日)起在全台健保特約藥局採用實名制限購,除每人 1 週限購 2 片,亦有分流政策,身分證字號尾數雙數可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數則能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不限制,每人最多則可持自己及另一人的健保卡(共兩張)進行代購。

因每間藥局的口罩有限額,為每日成人口罩 200 片、兒童口罩 50 片,配送單位則是郵政物流,官方也於上午 9 點間,上線了先前預告的即時庫存查詢系統網站,之後也能讓用戶透過健保官方 App「健保快易通」查詢庫存,便利民眾出門前先確認好住家周邊藥局的現況。協助打造這個「口罩供需資訊平台」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稍早也在自己的 Facebook 頁面推廣,並呼籲將其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唐鳳也透露,該網站是民間開發者與健保署通力合作的產物,同時也僅花 2 天就開發完畢。官方也會開放數據串接,讓其他開發者也能打造自己想要的 App 或即時庫存工具,比如視覺化地圖或 Chat Bot。

不過,因「健保快易通」需要花時間改版,新版的上線時間將會比網頁版晚一些。其即時庫存量的更新時間,則約是半小時 ~ 1 小時。

而為了避免民眾撲空,衛福部稍早也提供用戶下載全台健保藥局名單,並在官網讓民眾可以一鍵搜尋特約藥局的地址(特約類別需設為「藥局」),或是透過更視覺化的地圖進行查詢除了網頁版,用戶也可以透過官方 App「健保快易通」(iOS 版Android 版),再點按「院所查詢」,同樣可以讓用戶依前述的地圖、附近位址或輸入其他條件三種方式搜尋。

不過,因目前全台產量最高仍為 400 萬片(實際產能則為 320 萬片),重點或許仍是讓真正有需要的民眾或醫護人物能優先使用。副總統陳建仁日前則宣導,對一般健康民眾來說,待在通風良好的空間並不需要戴口罩(含婚喪喜慶活動),但若有需要到醫院看病或陪病則要戴,有呼吸道症狀則應該戴,慢性病患者則建議在外出時戴口罩。

《你可能還想看》

買口罩不怕撲空!網友製作「超商口罩現況回報」地圖一次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