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 Safari 傳訊給騰訊?專家籲 2 動作自保

2019/10/16 16:20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

蘋果Safari傳訊給騰訊?專家籲2動作自保(資料照,法新社)

美國蘋果(Apple)近日驚傳,iOS13作業系統的瀏覽器「Safari」使用「騰訊安全瀏覽」過濾釣魚網站,用戶的瀏覽紀錄與IP位址恐已回傳給中國騰訊公司,儘管蘋果昨已緊急澄清,用戶瀏覽紀錄不會被傳給騰訊與Google,但仍引起用戶諸多疑慮,KPMG(安侯建業)數位科技安全服務負責人謝昀澤建議,用戶可用2招避免資安風險。

蘋果昨發出聲明澄清,僅在中國境內使用騰訊提供的釣魚網站列表,Safari會比對用戶欲造訪網站的連結,與已知的釣魚網站列表,若發現用戶欲進入釣魚網站,將顯示警告訊息,所有檢查程序都在使用者的手機上完成,Safari的釣魚網站列表部分由Google提供,只有在中國使用的手機,會使用騰訊提供的列表。

蘋果強調,用戶在Safari的瀏覽紀錄,並不會被傳送給Google或騰訊等第3方,只有在發送釣魚網站警告訊息時,用戶的IP位址才會被傳送給Google或騰訊。

謝昀澤認為,蘋果手機用戶可用2招自保,蘋果手機的詐騙網站警告功能,是用來保護消費者的新措施,如果消費者對此功能仍有資料傳到中國的疑慮,建議改採用「Chrome」等瀏覽器,另外,若用戶到中國使用漫遊時,則建議關閉iOS的「詐騙網站警告」功能。

中國出版「學習強國」系列App遭德國測出資安疑慮 專家:切勿下載

謝昀澤並提醒,台灣地區使用者應注意,市面上仍有許多App,在未明確告知使用者的情況下,進行手機的各種紀錄檔蒐集與傳送,例如中國出版的「學習強國」系列App安卓版,過去就曾被德國專家檢測出,此App會檢查並傳回各種使用者在手機中的隱私資料,如定位位址,通訊錄、照片等,使用者切勿下載使用。

安侯法律事務所執行顧問翁士傑則提醒,全球隱私保護法規日益嚴謹,如近年新頒布的GDPR(歐盟個資法),CCPA(加州隱私法),皆要求受規管公司在蒐集和使用當事人個人資料之前,必須進行特定的隱私告知,並對此類資料的使用和傳輸施加限制。

以CCPA為例,建議台灣網路服務與物聯網設備的通訊及科技產業,將相關產品或服務出口至美國加州時,須修改其資訊隱私政策、採用合宜的個資與資安技術來符合新的規範,若未遵循者將面臨加州檢察總長重大裁罰的風險,以免受到高額處罰。

《你可能還想看...》

Safari 遭爆會傳用戶資料給騰訊!蘋果解釋「只限牆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