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USB 總是插錯方向!發明者自爆:當初也不想這樣設計

2019/06/24 12:10 文/記者黃肇祥

該接孔為 USB Type-A,其中還分有 USB 2.0、USB 3.0 等不同版本。(圖片來源:pixabay)

相信不少讀者都有把 USB 插錯邊的經驗,有時情急、趕時間,總會覺得厭煩。USB(Type-A)規格最早的發明者 Ajay Bhatt,近期接受美國《National Public Radio》訪問,大談這項經典規格的設計來由。

早在 20 多年前,USB 尚未問世,Ajay Bhatt 任職於 Intel 團隊,他們構想打造可適用於 iPods、印表機、硬碟的萬用連接孔。他坦言,當時就明白插孔最重要的是「可反轉性」,也就是無需分正反的性質,然而他們還是得因為「錢」而妥協。

為了普及規格,售價、成本都必須考量在內。Ajay Bhatt 表示,如果要打造沒有分正反的接孔,就必須要有兩倍的線路環繞,將使製作成本提高一倍以上。最終這項決定是對的,蘋果賈伯斯於 1998 年,就推出第一款帶有 USB 插槽的 iMac。USB 規格也以較低的成本打入市場,至今仍是筆電、桌電的主流規格。

相比 Intel 早期的圓形插孔,USB 雖未能在最初就達成完美構想,卻至少將錯誤機率降為 50%。Ajay Bhatt 說:「我們花了一段時間才證明,這套技術是不可獲缺的。」近年 USB Type-C 開始興起,無需再分正反面,也有更廣泛的支援度。徹底解決傳統 USB 的老毛病。

《你可能還想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