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Google 執行董事長 Eric Schmidt 訪台演說重點節錄

2011/11/09 20:57 Google

台北時間 11/9 日, Google 執行董事長 Eric Schmidt 來台訪問演說,在整個訪談的內容重點為:創新起源於開放( openness ),並且針對開放這個議題的說明了三個面向,而解說這三個面向的同時表示台灣在這個三方面都有不錯的成就。

Eric Schmidt 表示:「首先是『對新思維的開放態度』,社會對於新思維採取開放的態度,勇於想像不可能的事物,帶動創新能量與新科技的發展;第二是「對全世界的開放態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供應商互動交流;第三則「對合作模式的開放態度」,產業透過相互合作、學習,才會激盪出更多創新的火花。台灣已邁入網路新紀元 ( The Age of Internet ),這個新紀元對政治、文化和經濟都有著重大的影響;同時,也將再次改變這世界。其中「開放」又是網際網路的基礎,因此無論個人、企業和組織也必須抱持開放新思維、開放全世界、開放合作為原則,深入了解並且接受數位時代所帶來的巨大變化。 台灣更可以運用其在網路新紀元的優勢,將 IT 產業更發揚光大。目前台灣在以下三方面都有不錯的成就。


對新思維的開放態度

對於台灣的市場, Eric Schmidt 說台灣的寬頻滲透率高達 95 %,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達 26 %,而且有一半智慧型手機用戶都使用行動上網,並且認為台灣是全球平均連網速度第九快的國家,但台灣要運用其在網路新紀元的優勢,不能僅靠在硬體製造和基礎建設上的優勢,而是要做更多。

網路經濟為全球帶來重大的影響,但如果只看其量化貢獻程度,例如對成熟經濟體的 GDP 貢獻則不是太顯著,大部分分析師肯定網路經濟對 GDP 的貢獻約為 3.4 %;然而只從 GDP 角度來衡量網路經濟的貢獻則有盲點。

Eric Schmidt 舉了一個在台灣所發生的例子:快車肉乾的故事。這是個傳統的本土零食生意,由於第二代的經營者勇於嘗試,以及接受新的網路行銷方法,在採用 Google 廣告方案後,為這個家族事業開創了新局,成功開拓本土和海外市場,並達到兩位數的銷售成長率。

大量湧至的資訊將為社會帶來嶄新的創意,因此持續專注於發展軟硬體及網路工具的創新,可讓一般使用者更容易運用訊息完成他們的夢想。

許多台灣工程師參與研發的 Chrome 作業系統,不僅是一個軟體應用平台,而且還是最可體現網路創新為使用者帶來便利的產品。因此 Google 不僅加倍投資,並且對此平台有長遠的規劃。

對全世界的開放態度

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對企業而言,他們的市場、客戶、合作夥伴、供應商已沒有所謂本土或海外之分,他們使用了網路平台和工具在全球市場來開拓生意和機會。

因此, Google 也致力將產品與服務與全世界的使用者接軌。自 2007 年以來, Google 已達成將所有的產品與服務在地化、以支援全球 40 種語言版本的目標,並能涵蓋 98 %的網路使用者。

Google 在世界各地設有研發中心,其中有 8 個研發中心設置於亞太地區。 Google 工程師都必須深入了解使用者需求。而針對台灣 Google 做了:

  • 2011 年 5 月宣布在台灣成立 Chrome OS OEM/ODM 中心,專責亞太區和台灣的 OEM/ODM 夥伴的合作事宜。
  • 由於台灣在硬體製造和系統工程方面實力堅強,因此成為培育世界頂尖科技人才的搖籃。
  • 在台灣研發團隊的努力下, Chrome OS 和 Android 的發展不斷進步,相信能在未來提供使用者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企業主若想走向全世界,在經營模式方面就應走向開放策略,並創造新利基點。例如:宏達電( HTC )、宏碁( Acer )、華碩( ASUS )以及廣達( Quanta )等全球知名的台灣公司,皆因專注於創新而成功吸引許多忠誠的消費者。其中一個例子是,宏達電( HTC )第三季在美國市場超越了蘋果( Apple )和三星( Samsung )等領導廠商。

除了企業之外,台灣政府亦利用 Google 服務推廣觀光,透過 Google 平台將台灣的美行銷到全世界:

  •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推出的「新北市美食地圖」網頁,運用 Google 地圖整合了新北市 29 區中的 500 筆美食店家資訊。
  • 交通部觀光局首支台灣觀光全球電影廣告「 Time for Taiwan - My Beautiful Island 」,除了透過 YouTube 平台宣傳成為全球網友熱門點閱影片外,更結合 Google Maps 地圖標記( Placemark )功能製作台灣觀光影片景點地圖,讓全世界網友更輕易搜尋到影片中的觀光景點。

Eric Schmidt 覺得台灣已充分呈現其迎向世界的開放態度,而且政府歡迎和促進外商的在地投資的做法極為重要。這當然需要台灣政府和企業雙方面的努力。而 Google 則非常承諾對台灣市場的發展。

  • Google 自 2006 年進入台灣之後,即本土社群的一份子。
  • Google Chrome 與 Android 作業系統的成功,基本上是借重台灣工程師團隊的長才,其中台灣的 Android 團隊是僅次於 Google 美國總部以外的全球第二大團隊。
  • 日前, Google 也宣布投資一億美元,未來在台灣彰化興建資料中心。

對合作模式的開放態度

在未來,產業必須相互合作、學習,以激盪出創新火花,市場與使用者也將更加擁抱行動運算的力量。隨著 Android 平台在全球快速成長,其成功的關鍵在於開放環境。 Android 是 Google 在行動市場最大的投注,除了行動優先( Mobile First )的概念之外,科技產業的領導廠商也必須持續專注於開放平台,而 Andrroid 是一個開放、免費的平台,這個概念也永遠不會改變。

  • Android 平台不但任何人都可下載使用,更因其免費的特性,成為硬體製造商以及開發商開拓龐大機會的驅動力,使硬體製造商能夠賦予其所製造的手機具有差異化的功能,同時讓使用者擁有更多選擇。
  • 全球已有超過 1.9 億個 Android 裝置被啟用;每天有 55 萬個 Android 裝置被啟用。
  • 在短短三年內,全球已推出了 550 款 Android 裝置,同時開發者能夠透過 Android Market 於 137 個國家銷售 Android 應用程式。

Google 致力打造可讓產業體系內合作夥伙能共同合作的平台,同時由於取得合作夥伴對開放平台的支持,進而推出創新產品並創造絕佳成績, Google 對於開放產業生態的願景才得以逐步實現,使用者也因此能有更豐富的選擇,開發者則有機會打造超過 50 萬個應用程式,帶動產業持續成長。

未來展望

台灣須挾以獨創性及優勢,帶領科技研發與製造業邁入數位時代。而台灣也正透過開放,向全世界探尋更多的機會。同時,台灣還具有可觀的本土優勢,包括:

  • 一個穩定、民主、具有良好教育程度的社會。
  • 具有傑出社會結構以促進成長-低通貨膨脹率、低失業率、發展完善的服務業。
  • 享有進入亞洲市場的獨特優勢-尤其是中國、日本市場。
  • 同時台灣也擁有世界級的資訊基礎建設。

台灣的製造商與開發者持續專注於創新的開發的同時, Google 承諾將會一同努力給與必要的協助,讓消費者享有開放平台所帶來的多元選擇和裨益,同時也希望與政策制定者合作,建立一個可提供創新社群足夠發展空間的法律環境,而公共政策也應跟隨台灣科技產業發展的腳步,而有所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