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摺疊智慧手機不會成為主流?權威研究機構預估:有2大理由

2019/04/10 15:58 文/記者劉惠琴

圖為三星首款摺疊智慧手機Galaxy Fold。(圖歐新社)

螢幕可彎曲凹折的摺疊智慧手機,在今年MWC 2019 全球行動通訊展大出風頭,被評為最具革命性的創新產品,掀起手機圈的熱議話題。

目前市場上,尤以三星發表的Galaxy Fold 最受矚目,可如書本般攤開使用雙手操控的內摺式 7.3 吋 OLED 螢幕、與闔上機身的4.6吋外螢幕,為手機帶來前所未有的操控體驗。除了三星之外,包括:Google、蘋果、MOTO 等品牌也都傳出將推出摺疊手機。

至於摺疊式智慧手機是否會成為引領手機未來的新主流?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最新釋出的預測報告指出,分析師認為摺疊手機可望為智慧型手機市場重新注入創新元素,但考量諸多因素,短期市場接受度仍抱持謹慎態度。Gartner 預估,在2023年摺疊手機將占高階手機市場的 5% 左右,數量總計 3,000萬支。

就目前對摺疊機市場的觀察,Gartner 分析師 Roberta Cozza 表示:「由於摺疊手機在製造技術上,仍面臨諸多挑戰,估計未來五年這類手機仍將為利基產品。」

另一方面,從摺疊手機的「摺疊方式」使用來看,消費者使用體驗的流暢度與手機耐用性程度,仍有待考驗,將是摺疊手機難以在短時間內成為主流的門檻之一。Roberta Cozza 指出,預期在使用摺疊手機的方式上,消費者將和一般智慧型手機相同,一天可能查看手機幾百次,偶爾將其展開在塑膠螢幕上打字。也因如此,折疊手機在經過長期凹折的使用習慣情況下,螢幕可能很快就會產生刮痕。

除螢幕面板在長期使用下可能會帶來的的刮痕之外,摺疊智慧手機的價格,也將成為消費者選購時的一大門檻障礙。目前摺疊手機訂價約為2千美元(約合台幣6萬出頭),即使售價將隨時間下滑,對許多早期嚐鮮的科技愛好者來說,價位仍稍嫌昂貴了些。

對智慧型手機今年全球出貨量的展望,Gartner 預測認為 2019年手機出貨量預估為18億台,較前一年下滑 0.5%。其呈現衰退趨勢的主要關鍵,Gartner 認為來自於使用者已為手機的新科技和應用層面設下門檻,這也意味著,除非今年市場上推出的新款智慧手機機種,具有非常新穎的用途、極高效率或絕佳體驗,否則使用者不會有升級的慾望或需求。

Gartner 並預估最快明年 2020年手機市場出貨量可望從谷底反彈,呈現成長趨勢,並較2019年提升 1.2 %。特別需注意的是,手機廠商必須警覺消費者已開始延長手機使用年限;Gartner 預測 2023年時,高階手機平均壽命將從2.6年增加到2.8年。

你可能也想看

手機也能像棉被那樣凹摺?外媒曝 Google 摺疊螢幕新專利

「復刻版」MOTO 摺疊新機準備好了?雙螢幕 5大特色亮點遭爆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