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智慧型手機為何愈來愈貴?美國官方 FTC 提見解

2019/01/15 10:05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稍早指出,目前消費者確實已為智慧型手機花上太多錢。不過,與一般將其歸因於蘋果、三星這樣的大製造商提高手機定價不同,FTC 則認為,高通的專利收費也是原因之一。

FTC 於 2017 年底盯上高通,並提出反壟斷相關調查與訴訟。儘管對不同的裝置有不同的收費比例,但高通在文件中坦言通常對一台裝置收取 5% 的專利費,最高則會來到 20 美元。蘋果、華為等手機製造商,則指控高通計畫收取更大比例的專利費,並以切斷通訊晶片出貨作為威脅,來逼使製造商付費。

FTC 則把高通的商業模式,抨擊為一種「手機稅」,既提高手機的定價,也影響市場競爭。高通則回應,確實會向購買自家通訊晶片的公司,再另外收取專利費,但高通回擊這種方式之所以合理,是因為高通的專利涵蓋了許多手機的技術,而不只侷限在高通晶片本身。

此外,高通也表示自己並不具備壟斷地位,甚至因為三星、聯發科、Intel 的競爭,導致去年在通訊晶片的市佔出現下滑;高通也回擊手機因為自家的專利費而變高的說法,稱在 2010 ~ 2017 年之間,智慧型手機的價格出現了 34% 的下滑,並沒有變貴。

但去年 11 月的一項判決則表示,高通有義務將這些專利,授權給競爭對手使用。實際上,高通持有的一些專利,已經是無線網路通訊標準的一部份。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高通撤銷了專利費,手機廠商也不一定會把降低的成本讓利給一般用戶,甚至可能因為其他提高的成本反而漲價。

《你可能還想看》

ASUS 華碩透露今年 ZenFone 規劃:將往兩方向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