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使用者就是密碼!微軟以手機、生物辨識取代Win 10登入密碼

2019/01/07 13:52 文/記者黃肇祥

(圖/翻攝 HowtoGeek)

你的帳號密碼可能是英文與數字交替,還有大小寫區分甚至標點符號。微軟受不了密碼!在最新釋出的 Windows 10 Insider Preview Build 18309 ,允許使用者以手機簡訊接收驗證碼,登入 Windows 10 系統,省去記憶密碼的繁瑣步驟。

事實上,微軟並沒有徹底將密碼消滅,而是用另外一種方式,來驗證用戶帳號。將 Windows 10 進行更新後,使用者只需要輸入手機號碼,就能註冊微軟帳號。無需輸入密碼,用戶第一次登入得依靠手機接收驗證碼,但進入系統後,可以自行設定 Windows Hello 臉部辨識、指紋辨識以及單純的數字 PIN 碼。

這項小更新有可能成為未來的縮影!今年五月,微軟官方部落格一篇文章曾敘述「沒有密碼」的構想文中微軟敘述,密碼既不方便又不安全,期望創造沒有密碼的世界,要讓用戶免於活在輸入密碼的生活,且又能兼顧資料安全。密碼沒有被消滅,正如微軟所言,他們不要用戶記住密碼,而是讓自己就是一個密碼。

微軟提出幾種解決方案,例如最直接的臉部辨識,確保帳號用戶是同一人。針對沒有 Windows Hello 功能的電腦,則於手機端推出「Microsoft Authenticator」App,讓使用者透過手機的指紋、臉部辨識以及 PIN 碼驗證身份。比起抄下、盜取用戶密碼,要拿走隨身使用的手機難度顯然高了許多。

目前無密碼登入除了臉部辨識外,仍稍微繁瑣了些。對於老練的用戶來說,不是用 Chrome 記下密碼,就是能在一兩秒內完成密碼輸入。隨著資料安全被重視,存有許多風險的密碼說不定會逐漸被汰除,相信 Windows 10 這項實驗會逐漸拓展至微軟更多產品。

《你可能還想看...》

個資安全防護「信任度」調查!十大科技品牌排名揭曉,蘋果僅排第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