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告別2018年!Google這些服務也跟大家說掰掰...

2018/12/31 12:12 文/記者黃肇祥

(圖彭博社)

Google 提供搜尋引擎、信箱等服務,旗下業務多不勝舉。隨著時代演變,人們對於網路服務的也會轉移,因此每年 Google 都會新增、關閉許多功能。例如社群網站 Google+ 就即將在 2019 年關閉,除此之外,Google 在 2018 年終結多少服務呢?

※Google 站內搜尋(Site Search)

並非面向大眾網路使用者,而是專門賣給企業的功能。允許替自家網站添加 Google 搜尋的功能,可以更改搜尋排名、關閉廣告,甚至提供圖片搜尋。這項服務從 2008 年推出以來,直到 2018 年四月正式關閉。

※QPX Express API

這項服務主要是提供企業機票相關的數據資料,特別是旅遊業網站。得以透過 Google 工具,獲得最即時的航班資料、售價等等,服務於今年四月關閉,旅遊網站無法再獲得 Google 提供數據資料。Google 事後聲明,關閉服務是因為合作夥伴並不感興趣,但《TechCrunch》、《The Verge》等科技網站,則認為 Google 想要建立自己的資料庫外,也可能對於旅遊業有興趣跨足。

※加密搜尋(Encrypted Search)

好比 Chrome 的無痕視窗,Google 加密搜尋提供完全匿名、數據保護的搜尋功能。不過現在多數的瀏覽器都配有安全防護,因此這項功能顯然已經落伍了。

※Chrome工具:Save to Google

「Save to Google」是 Google 於 Chrome 推出的延伸套件,讓用戶在瀏覽網頁的時候,得以將頁面、圖片直接儲存,並且可以將檔案統一管理與標記。老實說,這項功能還算是挺實用的,更新頻率不算短,或許是有什麼考量才選擇關閉吧?

(圖路透)

※Google Goggles

或許可說是 Google Lens 智慧鏡頭的前身,下載 App、用手機拍照上傳,讓 Google 幫你辨識圖片中的物體。Google Lens 已經是相當成熟的軟體,這項功能也於今年正式宣告終止囉!

※Tez

為了趕上行動支付的熱潮,Google 於 2017 年在印度推出「Tez」手機支付工具。簡單來說,就是 Google Pay 的印度版本,不過後來被整併更名為「Google Pay」,以利全球統一。

※Reply

Reply 是偏向實驗性質的 App,採取申請邀請制,會駐進各式通訊軟體,提供使用者相關的訊息回覆建議。該 App 的功能已經逐漸被引入 Google 助理與 Android 系統中,因此雖然 Reply 已經消失,其技術卻仍存在。

※Google 新聞與天氣 

顧名思義,提供用戶天氣與新聞資訊,Google 並沒有殺死它,而是讓「Google 新聞與天氣」與「書報攤」一起整合成立新的「Google 新聞」App。

※Google 搜尋設備(Search Appliance)

可以想像這是一台電腦,專精 Google 搜尋引擎的硬體設備。Google 主要賣給企業,供內部搜尋資料。硬體規格從入門到進階版本,有許多種規格。

除了上述九個宣告停留在 2018 年的服務外,以下還有六個即將在 2019 年關閉,分別是 Google 短網址、Inbox by Gmail、Google Allo、Google+、Fabric、Google Fusion Tables。


《你可能還想看...》

四大智慧助理800個問題大PK!Google助理的回答好貼心奪下第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