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盤點2018年智慧手機四大趨勢:這些黑科技早就是日常啦!

2018/12/31 08:40 文/記者黃肇祥

(圖/翻攝 business insider)

回首 2018 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支手機呢?今年可說是黑科技大爆炸的一年,各種突破以往想像的技術轉為現實,並且帶起下一波手機改革。邁入 2019 年前,一起盤點智慧手機今年的四大趨勢吧!

※從劉海到硬體創新

iPhone X 登場以來,「劉海」這兩個詞幾乎與任何一款智慧手機脫不了關聯。相比幾年前,智慧型手機在外觀上幾乎用同一套「公版」設計,很少能看見外觀較為獨特的,但今年為了達成極致的屏佔比,眾品牌絞盡腦汁端出各種稀奇古怪的招數來擺脫劉海。

從中國品牌的手機最能看出端倪,從近期上市的小米 Mix 3,採用傳統滑蓋式手機的設計,螢幕得以上下滑動,將自拍鏡頭藏於機身中。vivo Nex 與 Oppo 則端出彈出式相機,甚至到近期的雙螢幕。此外,劉海範圍逐漸縮減,三星與榮耀最新款的手機,皆採用開孔式相機。

硬體創新不見得能成主流,卻替手機帶來一股新氣象。未來柔性螢幕的發展,摺疊手機或許不是最酷的手機樣式。

(圖/記者黃肇祥攝)

※「螢幕下指紋」與「臉部辨識」

指紋解鎖並非新技術,為了安裝在手機上,總得挪出「辨識區域」。有的選擇結合 Home 鍵,有些則放於手機後方。今年開始「螢幕下指紋」帶起流行,vivo 與華為率先啟用這項技術,OnePlus 6T 螢幕下指紋的解鎖速度,更號稱全球最快只需要 0.34 秒。

就技術與安全性而言,蘋果 3D 人臉辨識仍就獨領業界。Android 陣營的臉部辨識則逐漸普及,儘管安全性較為不足,但在方便性上獲得相當好評。這項技術將邁向下一個里程碑,下半年越來越多手機採用 ToF 相機技術(Time of Flight),除了增加臉部辨識的安全性以外,更能延伸至 AR、VR 領域。

(圖/記者劉惠琴攝)

※AI 正式讓手機充滿智慧

人工智慧不再是科幻題材,但也沒有小說中這麼誇張。AI 技術與手機密不可分。華為麒麟 980 與蘋果 A12 甚至是高通 S855,都主打 AI 功能,讓手機具備更高水準的智慧運算。實際用途在於優化手機內部的運轉,例如華碩 ZenFone 就用 AI 技術進行效能與電量控制。此外,相機則是更廣泛運用 AI ,三星的場景優化與 Google Pixel 夜拍演算法都是。

同時,智慧助理也更加流行。除了熟悉的 Google 助理與 Siri,這一年獲得更多服務支援,許多品牌開始拓展自己的智慧助理,三星 Bixby 推出第二代,小米則有小愛同學,就連上週在台發表新機的 vivo 都有自家的 Jovi,出現「即使是 Android 手機,也不見得要用 Google 助理」的趨勢。

(圖/翻攝 Android Authority)

※鏡頭數量與技術提升

《Android Authority》網站先前曾撰文指出,今年可說是手機相機技術大爆發的一年。從硬體端來看,鏡頭數量暴增,組合不同性質的鏡頭,得以添增相片成品更多變化,強化夜拍、人像甚至變焦能力。單顆鏡頭的像素與規格不斷提高,小米已經暗示下一款手機會具有 4800 萬畫素。

此外,人工智慧的加入,讓手機的硬體有更多發揮空間。例如偵測場景,能判斷拍攝物體的性質與場景,並製造出有如單眼大光圈的人像模式,或者依據環境調整色彩與對比。最有名的莫非於 Google Pixel 夜晚拍成白天的夜拍效能,藉由多張照片堆疊組織,由 AI 重構照片、增強細節呈現。

《你可能還想看...》

第三方配件商洩了底!更多三星 Galaxy S10 的細節流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