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相機爆發年!不只鏡頭數暴增、這五大技術才是關鍵...

2018/12/27 11:00 文/記者黃肇祥

(圖/翻攝 Android Authority)

綜觀近年智慧型手機於拍照功能的發展,顯而易見的改變就是鏡頭數量增加,從外觀就能發覺,但只有這樣嗎?2018 年可說是技術大成長的一年,《Android Authority》網站選出五大原因,告訴你為何今年手機相機成長的速度,遠勝於過去兩年。

※三鏡頭崛起

早在 2016-17 年,雙鏡頭就已經成為旗艦手機主打特色,可是表現或許都沒有今年猛。華為 P20 Pro 首創三顆徠卡鏡頭配置,包含 4000 萬畫素主鏡頭、2000 萬單色鏡頭與 800 萬三倍變焦鏡頭。LG V40 ThinQ 隨後跟上,祭出主鏡頭搭配廣角與長焦鏡的組合。三星沒有缺席,同樣推出三鏡頭的 Galaxy A7。

當然,鏡頭並非越多越好,Google Pixel 用演算法說明了這一點。只是在硬體上,組合不同性質的鏡頭,得以添增相片成品更多變化,強化夜拍、人像甚至變焦能力。

(圖/翻攝 Android Authority)

※夜拍技術大躍進

說到夜拍,不得不提 Pixel 3 霸主級的表現,藉由機器學習來重新建構照片,多項盲測與實測,Google 以強大的軟體技術輔助單鏡頭,完成驚人的夜拍成品。其餘品牌雖然尚未有 Pixel 3 的水準,卻也相對於前幾年有所突破。例如 OnePlus 以 Google 和華為 P20 的模組打造出「Nightscape」夜拍模式,以演算法重疊圖片,強化細節、降低噪點並提升整體亮度。

據傳,三星正在替 Galaxy S10 開發「Bright Night」功能。

※變焦技術大幅提升

iPhone 7 Plus 首度採用雙鏡頭,提供第二顆長焦段鏡頭,比起單鏡頭多了 2 倍的變焦能力。變焦是現今旗艦手機最基礎的標準配備,技術細節則更為細膩。Google 以 Super Res Zoom 技術,讓單鏡頭不需要額外的長焦鏡輔助,就能提供更好的照片解析度。華為則以採用智慧圖像處理技術,以三鏡頭的硬體搭配加上軟體,提高變焦能力。

從最初的 2 倍變焦一路到 5 倍,甚至有傳言指出,Oppo 正準備替新手機裝上 10 倍光學變焦鏡頭。

(圖/翻攝 Android Authority)

※AI 場景偵測

相機往往附帶各種模式、場景,例如風景、近物甚至夜景等,使用者得以調整最適合的選項。現在的 AI 技術,則讓鏡頭自行分析畫面結構,調整至最恰當亮度、光圈與對比度。Galaxy Note 9 擁有場景優化(Scene Optimizer)功能,得以辨識超過 20 種場景,自動調整對比度、亮度與其他效果。這項技術目前在旗艦機上比較普遍,2019 年將逐漸推向中低階手機。

※自拍功能強化

各品牌旗艦機,優異的「人像」拍照模式少不了。好比用大光圈的單眼鏡頭,突出人物並且模糊背景。系統自動偵測人臉,並依據環境與光源,得知使用者想要凸顯的物體。就連中低階的手機都會利用各項技術,推出以自拍為亮點的特色手機。此外,小米、華為與 Oppo 今年都推出配載像素達 1600 萬甚至 2500 萬自拍鏡頭的手機,並利用像素組合技術,以利低光源下提升相片品質。

《你可能還想看...》
三星挑戰 Google Pixel 夜拍!Galaxy S10添增「Bright Night」
最強拍照機密大公開!Google解密Pixel 3「最佳鏡頭」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