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小愛同學與Google助理大比拚!小米 AI 音箱開箱實測

2018/12/26 08:39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小愛同學帶著小米 AI 音箱登台囉!台灣於智慧音箱領域,相比海外 Google、亞馬遜兩強獨霸,雖已有不少品牌推出,但仍處發展階段。小米台灣總經理李佳峰曾表示,小米很有機會「後發先至」,究竟是否如此,讓我們來實際體驗智慧助理小愛同學到底能做些什麼?

拆開包裝,小米 AI 音箱附件簡單,音箱本體與電源線還有說明書。外觀純白設計,相當有小米家電的色調風格。與 Google Home mini 相比,小米 AI 音箱設計走的是簡潔風、給人乾乾淨淨的感覺。Google Home mini 橘色款較為活潑可愛。

(圖/記者黃肇祥攝)

(圖/記者黃肇祥攝)

音箱底部配有止滑墊,並且有額外提供線路開孔。雖智慧音箱多是聲控,小米仍在頂部設置音樂控制按鈕,調整音量方式與蘋果舊款 iPod 轉盤一樣,讓人有些懷念。

下載 App、連結手機後,並能從「小米音箱」的技能中心看到小愛同學所能做的事情,記者依照分類大致歸納為「生活、提醒、音樂娛樂、查詢」。

(圖/記者黃肇祥攝)

生活類主要以米家設備為主,包含小米電鍋、檯燈、掃地機器人等等,官方也推出智慧插座讓非米家產品能加入智慧生活。這是小米音箱最核心功能,得以成為居家智慧中樞,藉由聲控完成各種家務事。不過,記者並沒有米家相關產品,無法針對該功能進行實測。

相比支援 Google Home 的家庭設備,米家相對在台灣較有知名度,想買到相關產品,使用者甚至能親洽門市體驗。擁有較完整的生態系服務,是小米在台能「後發先至」的關鍵之一。

提醒功能包含鬧鐘、留言以及備忘錄等等。這部分,小愛同學都能正常發揮功效,聲控提醒是相當便利的功能,比起手動設定鬧鐘,直接用說的省去許多麻煩與步驟。

(圖/記者黃肇祥攝)

小米與 KKBOX 合作,於限定期間購買,提供六個月的付費會員,期限結束後仍得自行續約,否則就只有每首歌 30 秒的試聽,KKBOX 是小米收聽音樂的唯一選擇。結合智慧助理,最方便的莫非於指定中文歌手,這點是尚未支援中文語音的 Gooogle Home 做不到的。用戶可以指定要聽抒情、搖滾歌曲,或是直接點名五月天、周杰倫。

沒有 KKBOX 的會員,也能單純把小米音箱當成藍芽喇叭。音質還算不錯,低音表現與共鳴不輸同價位音響,音樂體驗並非 AI 音箱主打強項,在此就不評論相關比較。

娛樂與搜尋是小愛同學最弱的一環,內建「百科、古詩詞、問答」等功能,除非要專精孩童教育,否則就只能博君一笑,實用性不高。實測相關時事問答,「台北市長是誰?台灣總統是誰?柯文哲是誰?」小愛同學都無法解答。Gooogle Home 結合本身的搜尋引擎,得以很快找到問題答案,小愛同學看來是沒有搜尋解答的能力。

(圖/記者黃肇祥攝)

另外,考驗小米的還有其擴充功能。Google 擁有平台與服務優勢,推出智慧音箱自然有相當堅硬的基礎。小米沒有辦法連結行事曆、Gmail 等帳號,就連台灣的新聞、廣播都缺乏,音樂服務只有 KKBOX 一種選項。小米曾於發表會中,歡迎本土 App 來洽談相關合作,如何把生態系做大,事關於小米音箱能否進一步拓展智慧生活。根據李佳峰透露,目前有接洽叫車服務、新聞以及廣播等領域,功能將會逐漸擴充

總結來說,最適合購買小米音箱的族群,就屬米家設備的愛好者,沒有理由不買小米音箱。若只是需要查詢氣象、時間、設定鬧鐘與聽音樂,小米音箱提供最基礎的語音智慧服務,基礎功能足以應付日常需求,加上售價並不高,非米家用戶也可以買來玩玩。

《你可能還想看...》

小米冬季發表會推「滑蓋」新手機!小愛同學攜Mix 3、智慧電磁爐登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