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pple Watch ECG 心電圖到底有多強?外媒示範影片流出

2018/12/07 17:10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擷取自 Apple 官網)

讓用戶等了很久!Apple 終於在今天(12/07)推出的新 WatchOS 5.1.2 更新中,開放 Apple Watch Series 4 專屬的 ECG 心電圖功能。用戶只需將手指放在數位錶冠上,就能在 30 秒之內完成偵測。

不過,由於全球現階段僅有美國通過 FDA 醫療認證,目前這項功能也僅對美國與其附屬地(美屬維京群島、波多黎哥、關島)的用戶開放,其他國家的用戶無論是修改語言、地區等資訊均無法啟用。

(圖片來源/擷取自 Apple 官網)

儘管如此,依然能透過外媒《Mac Rumors》的評測,搶先看看這個神奇的心電圖功能有多強,畢竟 Apple 在九月發表會上說得天花亂墜,但一直未有實際的操作與示範流出。

醫療用心電圖設計上是用來測量心臟狀況,來檢測是否有心律不整或是心臟病問題,大多數在醫院看到的,都是屬於多個接觸點測量的心電圖;而 Apple Watch Series 4 的 ECG 心電圖則是透過單一引導的方式來測量心臟狀況,雖然無論是敏銳度、資訊量都比前者來的遜色許多,但憑藉著攜帶方便、數位整合等優勢,依然可以提供極具價值的訊息。

Apple Watch 的 ECG 心電圖功能,是利用背面藍寶石水晶製成的光學心率傳感器與數位錶冠,協力偵測用戶心跳的電子脈衝訊號,並透過錶內的 S4 處理器來計算資訊,用戶只需將手指放在數位錶冠上,就能在 30 秒之內完成偵測。

(圖片來源/擷取自 Mac Rumors)

ECG 心電圖偵測完畢後,如果用戶的心跳正常,Apple Watch 會提示偵測結果;反之如果用戶的心跳異常,Apple Watch 則會提示並建議用戶與醫生聯繫,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測。

另外,所有用戶的心跳紀錄都會儲存到 iPhone 上的 Health 應用程式中,且以醫療級的格式保存,用戶可隨時將資料將 PFD 格式導出並交給醫生。

(圖片來源/擷取自 Apple 官網)

至於 Apple Watch 的 ECG 心電圖準確度如何?為此 Apple 找了 600 多位志願者進行測試,並找來 12 位心臟科權威背書。結果顯示在 AIFB 心律不整測試上,靈敏度(真陽性率)為 98.3%、特異度(真陰性率)則為 99.6%。此外,在該研究中有 87.8% 的資料可以進行準確分類。

簡單來說,據 Apple 官方給的資料來看,Apple Watch 的 ECG 心電圖準確性很高,但如同美國 FDA 在給予認證時所提出的說法,Apple Watch 依然無法取代傳統醫療器材,雖然 Apple 也無意這樣做。但透過隨身行動裝置,多少能使人們因為便利與簡單的方式關心自己的健康。

【你可能還想看】
 Apple Watch 4 首見心電圖功能,連大老闆都誇:這個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