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5秒一指搞定!手機門號網路實名認證,明年1月上路!

2018/11/29 11:36 文/記者劉惠琴

在行政院施俊吉副院長、金管會黃天牧副主委、經濟部龔明鑫政務次長、金融總會理事長暨證交所許璋瑤董事長的見證下,中華電信鄭優董事長、台灣大哥大蔡明忠董事長、台灣之星林清棠董事長、亞太電信呂芳銘董事長、遠傳電信徐旭東董事長(依電信公司筆劃排序)均親自出席,與台灣網路認證公司李榮琳董事長共同舉行簽約儀式,宣誓臺灣行動實名認證全面啟動。(圖台灣網路認證提供)


手機門號也可以作為網路應用服務時的身份認證識別。由台灣網路認證公司(TWCA)所成立的「TWID 身分識別中心」,攜手國內五大電信業者,宣佈將提供「Mobile ID 行動身份識別服務」,未來透過手機就可以進行網路應用相關服務所需要的實名身份識別,可快速簡化認證的流程。這項行動實名認證機制服務,預計將於明年1月正式上路,並陸續展開相關工作與應用領域場景的推動。

據國發會調查報告指出,目前台灣平均每位民眾持有 1.22 個手機門號,行動上網率高達近8成。由於民眾在申辦手機門號SIM卡,都是採用實名制的辦理方式。只要是持有內建SIM卡的行動裝置,未來透過「Mobile ID 行動身份識別服務」,連線至行動通信網路發出確認請求後,在應用系統中只要輸入手機門號、身份證字號後,經由 TWID 身分識別中心,傳遞至電信業者所屬的認證平台,比對 SIM卡用戶的身分識別結果,僅需短短5秒內即可完成,將讓認證程序更為簡化便捷,並有助於未來電子商務、數位金融各領域的發展。

至於手機門號作為網路身份實名認證,可應用領域範圍涵蓋,包括:電商網購平台行動支付、電子化政府各項網路便名服務查詢、網路報稅、電子發票查詢、交通監理資訊查詢、金融業線上開戶或純網銀線上開戶、與遊戲業等相關產業應用。並將有助於電子化政府、電子商務、數位金融各領域的發展。

過去這些應用的身分識別大多仍仰賴實體方式,例如臨櫃親辦、當面核實;即便透過網路申請,也都受限需要硬體端如PC及讀卡機等設備。從明年起,透過手機門號進行 Mobile ID 實名認證,將實名認證行動化、交易確認行動化。

台灣網路認證公司董事長李榮琳強調,Mobile ID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是國家身分識別基礎建設。初期第一階段主要以提供金融卡、網銀帳密等行動身份識別平台,將先與電信業者介接完成,預計明年1月上線,後續相關應用,以各主管機關視業務需求訂定推動。

你可能也想看

有問題快去換!明年 iPhone 電池將調回原價、上漲 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