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hone 變貴也得跟著換?其實蘋果估計的用戶使用時間平均 3-4 年

2018/11/16 14:31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雖然今年發表的幾款產品都刷新該品項的定價,如 iPhone XS Max、MacBook Air、iPad Pro 與 Mac mini,但根據各方透露的訊息,由於擁有目前最完善的產品生態圈與獨家系統,蘋果其實沒有外界想像得如此依賴每一款變得更貴的新產品。

其一,在一份官方檔案中,蘋果估算 iOS 和 watchOS 裝置(即 iPhone、iPad 和 Apple Watch)售出後,平均會使用 3 年,而 Mac 和 Apple TV 則是 4 年,換言之,蘋果的產品和財務規劃原本就以用戶會使用 3  ~ 4 年為基準來設想。

知名的獨立分析師霍雷斯·德迪尤(Horace Dediu)則發表報告,指出截至 2017 年第四季,蘋果售出的所有產品,仍有 64% 還在被用戶使用。隨後,德迪尤也算出平均一款蘋果產品,將會被使用 17 個季度,超過 4 年。

而 4 年,實際上也是蘋果一般對 iOS 裝置的最久支援時間。需要指出的是,這並不代表一款 iPhone 3 ~ 4 年使用週期,都會由同一位用戶使用到底,而是可能轉賣或交由蘋果回收。

其二,蘋果也在強化回收舊產品的能力。除了在官方回收計畫中表示狀況還算良好的產品,蘋果將會為其尋找下一個主人,新品也愈多地採用回收來的零組件,如新款的 MacBook Air 和 Mac mini 鋁合金外殼,就 100% 採用再生材料。這也意味著蘋果的一款產品,將在廣義上擁有更長的生命週期,甚至能延續到下一代產品。

其三,由於產品價格相對穩定,掉價幅度遠小於其他產品,蓬勃的蘋果二手市場也有助於蘋果延長使用時限,既讓對價格敏感的用戶能以較平價花費進入蘋果生態系,轉賣後的差價,也能為果粉降低購入新 iPhone 的成本,這也為爭取用戶續用蘋果產品帶來更多誘因。

至於嘗試能讓產品能用得更久,除了有增加產品體驗的好處(讓消費者覺得更耐用),以及環保的美名,財務上蘋果也有機會吸引用戶入手其他蘋果產品,或是加購蘋果的軟體服務,如 Apple Music、iCloud,或是購買更多 App。

長此以往,蘋果賣出一台 iPhone 讓用戶用 3、4 年,或許賺得錢還不少於每年吸引用戶換機,同時還能幫助蘋果在 iPhone 銷量無法有效提升,甚至可能因季節性因素、外部競爭而衰退時,保持蘋果的高營收與獲利。

或許蘋果近幾年突飛猛近的晶片效能除了針對 Apple Watch、AirPods 的微型化,以及已由庫克間接證實的 AR 眼鏡,也考慮到了 iOS 更新和舊機包容性。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XR 螢幕糟?實測報告反擊:與 iPhone XS 相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